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论坛特稿 > 正文

部委企业高校深化整改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编

抓住行政审批改革的“牛鼻子”

发展改革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发展改革委把转变职能、转变作风作为主要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法治机关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深化整改,有力推动发展改革中心工作。截至目前,整改方案的36项任务已完成27项,年底可基本完成;专项整治方案的13项任务已完成10项,6月底前全部完成;制度建设计划的66项任务已完成13项,年底可完成49项。

一、放管并重、统筹联动,简政放权取得明显进展。管得过宽过多过细,重发展、轻改革,重审批核准、轻市场调节,审批制度改革“换汤不换药”,是群众反映最强烈、意见最集中,也是影响发展改革全局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我们紧紧抓住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个“牛鼻子”,大幅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2013年,共取消和下放44项行政审批事项,大大激发了地方和企业的活力。减少政府核准企业投资项目,中央管理层面核准的项目数量已减少60%。

二、换位思考、热情服务,解决“三难”问题取得初步成效。文件审批环节多、时间长、效率低,服务意识淡薄、态度生冷推诿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顽症,是群众反映强烈、意见很大的又一突出问题。我们下决心拿“三难”积弊开刀。一是着力解决“门难进”问题。在加强警卫保密工作的前提下,对来委办事人员实行一卡多人,简化进门登记手续。二是着力解决“脸难看”问题。对来委办事人员以礼相待、和颜悦色、热情接待。三是着力解决“事难办”问题。部门、地方负责同志来委办事,委领导亲自出面接待,集中会商、现场表态、书面纪要、限时办结,在20个工作日内书面反馈办理意见。对一般性报文,5个工作日内答复受理情况,能办理的马上办,需要补充材料的作出说明。

三、往深里改、向难处改,持续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教育实践活动收尾不是收场。今年,委党组决定在全委开展“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化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活动,通过“三看三抓”(看进展、看创新、看成效,抓落实、抓评估、抓考核),把整改落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在管理职能上,进一步加快由微观向宏观、审批向监管、项目安排向制度供给的转变。提出12个方面62项重点改革任务,明确了预期成果、时间进度、责任单位。今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并向社会公开。在管理方式上,继续朝着便捷化、信息化、透明化和规范化方向迈进。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方式电子化、“阳光化”。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