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从十八大精神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3)

基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社会主义文化创新

构建生态文化体系,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进程。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系统地部署,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途径和方式。十八大强调要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几个方面,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⑧美丽中国建设需要完整的、系统的生态文化体系保障。而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制度法规来保障,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人人参与、全民行动,需要培养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态文明素养,增强全民生态意识,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要实现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推进生态文明进程,构建完整的生态文化有机体系已是当务之急。这样的主张具备充足的依据:首先是哲学依据,世间万物相联、相互包容,和谐相安、共生共融,平衡平等、价值共享、相宜相生,这是生态文化思想精髓;其次是生态伦理依据,从伦理上看,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关系不是冲突与斗争而是和谐共生。生态文化价值取向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生态文化是绿色文化与和谐文化的有机体;最后是生态美学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从生态自然有机体上升到生态社会有机体。建设美丽中国,体现了追求自然美与人文美相结合的生态审美观。构建和谐的生态文化有机体系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基本价值取向,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理论保障。

创新科学发展思想,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软实力。十八大报告所论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为我国和世界各国的科学发展提供了新的思想理念、价值取向、评判标准、目标方向、路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是科学发展的思想,它不仅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生态智慧,还融合了现代文明的成果与时代精神。新生态文明理论倡导新的生态意识、价值取向,为我国的经济建设提供了天人和谐的凝聚力,倡导自然生态系统的供给、调节、支持,倡导实现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倡导马克思主义自然辩证法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软实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是提升国家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驱动力。

党的十八大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总体布局的高度来论述,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五位一体的高度来论述,把生态文明指向民族的生存与发展,也彰显出中华民族对子孙、对世界负责的精神。作为一种新型文明形态,从自然有机体到社会有机体,从孤立生态建设到生态、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相融合的“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党和国家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体现了我国建设“生态文明”的执政目标的转变,已经由片面、功利的发展观转变为全面、科学的发展观,是社会发展和生命延续的重要保证。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到全面促进资源节约,从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到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展望未来的生态文明建设,我国将更加尊重自然规律,更加依靠发展方式转变,更加突出制度保障,更加重视全民参与。一个有着“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文化传统,又对现代工业文明有着深刻省思的民族,将在现代化之路上激发出强大的生态文明力量。⑩

(作者分别为江苏理工学院教授、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讲师、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本文系2012年度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论域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创新规律研究”和201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当前中国社会转型背景下的生态文明建设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分别为:2012SJD710001,13YJC710047)

【注释】

①④习近平:《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7页。

②《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209页。

③《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9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38页。

⑥⑩李力言:“用生态文明的力量托起‘美丽中国’”,http://cpc.people.com.cn/pinglun/n/2012/1112/c78779-19549520.html,人民网,2012年11月12日。

⑤⑦⑧⑨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39页,第39页,第18页,第18页。

责编/顾智锦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帆]
标签: 文明建设   中国   社会主义   生态   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