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从十八大精神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2)

基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社会主义文化创新

弘扬传承了中国传统生态思想。十八大报告所论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强调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相处的以人为本思想,弘扬和传承了中国传统人本生态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秉承了儒法道的人本思想,体现了古今一致性。首先是人与自然关系思想的一致性。儒家的“天人合一”思想主张人与自然是和谐的有机整体;道家的“道法自然”思想主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佛教的众生平等思想主张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关系,人与自然界之间是平等的关系。儒法道的人本思想强调的以人为本,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强调的以人为本是一致的;其次是人与人关系思想的一致性。佛教的强调众生平等思想主张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关系,体现了人与人和谐相处的以人为本思想,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所强调的人与人和谐相处的思想是基本一致的;最后是人与社会和谐相处的思想的一致性。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思想,从治国到处理人际关系,儒家思想的核心是爱人,它是孔子思想的理论核心内容。它体现了孔子社会政治、伦理道德的最高理想和标准,儒家的治国思想和社会政治都体现了人与社会和谐相处的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弘扬和传承了中国传统生态思想。

完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理论飞跃。十八大报告所论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完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理论飞跃,它重申了人的全面发展的思想,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战略思想,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五位一体”的高度,提升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既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又弘扬和传承了中国传统生态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首重“以人为本”为核心的生态文明理论,体现了广大群众的价值诉求,这是实现“建设美丽中国”梦想的不竭的动力源泉。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把生态文明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④,努力建设美丽中国,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这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已经由传统理性转变为生态理性。这表明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诉求的转变,已经由对于经济价值的诉求转变为生态效益的价值诉求,这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上升为上层建筑层面的一种意识形态,已经成为融入科学发展观的一种深层价值理念,这必将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理论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价值取向

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当前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形势严峻,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必须树立整体理念、全局理念、系统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

转变价值诉求,实现生态文明理论飞跃。十八大所理解和规划的生态文明,早已超越了单纯的节能减排、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等问题,而是上升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升社会文明水平的现代化发展高度,并且体现为工作部署、发展目标、制度设计,涌动着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生态文明浪潮。⑥十八大报告中关于生态的内涵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价值诉求的转变,从过去只注意保护生物生态、改变污染生态提升到科学前沿的高度,转变到注重人类生态、社会生态的价值诉求,对生态的价值诉求已经上升到生产关系、消费行为、体制机制、上层建筑和思想意识的系统理念高度,实现了生态文明的理论飞跃。生态的价值目标已经上升到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穿针引线、合纵连横的全局理念高度。十八大报告中关于生态的内涵还体现了系统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把五个建设的目标相融贯,从而使五个建设具有了高度的统一性和内在的一致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树立尊重自然、服从自然、适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由经济价值诉求转变为生态效益的价值诉求,这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基础,体现了新的价值取向。

解决效率与公平问题,优化社会资源科学分配。十八大报告所论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强调公平与平等,追求公平与效率的统一。平等就是要实现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的优化,公平就是要实现人口资源均衡配置,适当地调整空间结构,实现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科学分配与合理布局,促进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⑦解决效率与公平问题的关键是不仅要解决当代人的问题,还要照顾到子孙后代,既要实现当代人的生产高效、生活宜居、山清水秀,还要保证子孙后代具有修复的空间、更多的良田和美好家园。要建设生态经济,就要积极发展循环经济,革新技术,多次、反复、循环、高效地使用资源,实现资源利用的最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倡导以人为本的思想,能够更好地处理好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解决效率与公平问题,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互惠共赢。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帆]
标签: 文明建设   中国   社会主义   生态   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