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从十八大精神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

基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社会主义文化创新

【摘要】十八大报告所论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是具有有机整体性、统领全局性和历史发展性的生态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弘扬传承了中国传统生态思想,完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理论飞跃,十八大报告所论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体现了新的价值诉求。

【关键词】十八大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生态文明建设 价值诉求

中国共产党十八报告明确提出了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理论。中共十八大把生态文明上升为“五位一体”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社会转型,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的重大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文化、体制文化、政策策略和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相结合的产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彰显我国生态文明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性质、明确的方向、严格的原则和明显的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从整体性、全局性、系统性、历史性和发展性的视野展示了中国特色,它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吸收了世界先进文明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融为一体。①它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深刻内涵和本质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具有全新价值取向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是具有有机整体性的生态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不仅具有生态文明的一般内涵,还有其独特的科学含义。它是关于人与自然、人与人和人与社会关系的文明成果,它是人的全面发展和生态发展、经济发展、文化发展及社会发展的有机统一。更明确地说,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有机体与社会有机体的和谐统一,彰显了我国生态文明的系统整体性。中共十八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上升为“五位一体”整体布局,彰显了我国生态文明的有机整体性。十八大报告所论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超越了仅局限于自然有机体的传统生态文明,它将生态文明融入经济领域、政治领域、文化领域、社会领域之中,形成了具有有机整体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是统领全局的生态文明。十八大报告所论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超越了生态文明的一般含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上升为“五位一体”,不仅彰显了我国生态文明的有机整体性,还彰显了我国生态文明的全局性。自然界的生态文明固然重要,人类社会的生态文明更重要,我们不仅要青山绿水,更要绿色食品、红色文化、廉洁政治及和谐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不仅指自然界的生态文明,还指生态经济、生态政治、生态文化和生态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是统领全局的生态文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是历史发展性的生态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是人类生态文明成果的结晶。十八大报告所论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吸收了全人类的文明成果,它是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它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又一次理论飞跃的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秉承了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生态思想,吸收了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和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生态思想的历史超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是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的生态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是历史发展性的生态文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本质特征

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人与自然的和谐生态思想,强调社会发展、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要相互协调。正是深刻理解和运用马克思的“人是自然存在物同时也是对象性活动存在物”②和恩格斯的“人是自然的产物,人生活在自然环境中并且与环境一起发展”③的思想,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对大自然这一实践活动的客体进行探索、利用、改造,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吸取教训,反复改革实践,形成阶段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并且反复检验,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党的十八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阐释和实施战略,从理论上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提升到五位一体的高度,是对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的高度发展,以及对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把握和运用,是从实践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尝试,第一次提出了美丽中国的建设战略,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上升到更高台阶。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帆]
标签: 文明建设   中国   社会主义   生态   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