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关乎新疆全局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近年来,新疆非公有制经济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得到了迅猛发展,为全疆在扩大就业、增收富民、增强经济活力、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新疆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

在新疆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不光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的问题,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促进社会和谐与民族团结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关乎新疆全局、国家全局。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党中央推动新疆工作力度之大、出台政策之多、投入资金之大、建设项目之多、惠及民生之广,在新疆历史上都前所未有。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民营经济跨越发展,先后出台《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新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全民创业热情进一步得到激发,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速度进一步得到提升。

2013年,随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对新疆工作作出新的全面部署、“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决策的加快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历史性决定的深入推进,新疆民营经济迎来新的重大历史性发展机遇,发展环境改善、发展速度加快、发展贡献突出。2013年,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占比进一步增加,占全区生产总值的27%左右;全区民营企业从业人员达到200余万人。其中,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都将突破100万人。民营经济组织吸纳就业占全社会就业总数的八成,占城镇实现新增就业的85%以上;民间投资强度加大,成为支撑全区投资增长的主力军。其中,城镇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066亿元,占全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41.6%。招商引资民间投资项目2653个,同比增长28.41%,占区外项目总数的84.98%,到位资金2380.58亿元,同比增长41.13%,占区外到位资金总额的55.79%。实际上,非公有制经济在解决各族老百姓就业、增加政府财政收入、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需要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和平等的法制环境

尽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我区民营经济实现了持续稳定快速发展,但我区民营经济依然是全区经济发展的短板,小、少、弱、散的总体状况没有发生根本扭转,与兄弟省市民营经济发展仍然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思想观念不够解放。党的十八大以来,兄弟省市纷纷自上而下掀起新一轮思想解放热潮,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相比之下,尽管自治区党委已经将发展民营经济摆在战略位置加以推进,重大会议、重要文件、重点工作都将发展民营经济,作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有力举措,有部署、有安排、有落实,但是部分领导干部对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未能很好地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发展理念,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恐私拒私思想,在实际工作中对民营企业存在偏见和歧视行为,没有形成重视、关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舆论导向和社会氛围。

(二)政务环境不够宽松。一些部门和地区没能很好地领会自治区从战略层面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没有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政策措施执行力度不够,导致民营经济发展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时有发生。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没有列入有关部门和地区绩效考核范围,有关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没能有效地惠及民营企业。

(三)民营经济总量不够大。新疆民营经济发展水平与国内其他省区相比还是相对滞后。由于地处西北内陆,远离沿海发达地区,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市场发育和建设滞后,基础设施不足,利用外资条件差,自身积累能力低,资金供求矛盾突出。我区民营经济从整体看,总量仍然不大,企业数量仍然偏少。2013年,新疆非公经济占全区经济的比重为27%左右,仅为全国水平的一半,而同期上海市为50.5%,福建省为66.7%,广东省为51.4%,甘肃省为38.9%。

(四)民营经济整体结构不够优。我区民营经济结构仍然有待优化,从行业结构看,民营经济整体上处于产业链低端、集中于批发和零售业等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粗放的发展方式仍未得到有效转变,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滞后,产品结构单一、附加值低,产业集聚度不高。从地区结构看,南北疆民营经济发展不平衡较为突出,仅乌鲁木齐市民营企业户数就占全区民营企业总户数的40.5%。

(五)民营经济总体实力不够强。我区民营企业规模总体不大,实力不强,经营管理水平低,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自主研发投入和创新动力不足,信用评级普遍不高,捕捉市场信息能力不强,市场竞争力偏弱。从2013年度中国民企500强排名看,我区只有2家企业入围(新疆广汇集团排名第12位,特变电工排名第108位),低于同处西北地区的陕西省4家、甘肃省3家,远低于浙江省138家。从2013年度自治区工商联会员企业经营情况定点调查统计分析看,接受调查的318家民营企业中,只有111家企业开展自主研发,仅占34.9%,科技创新能力严重不足。

(六)民营企业发展负担不够轻。随着我区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热潮的到来,用工量“井喷式”激增与现有劳动力供应量短期不足的矛盾变得日益突出,迫使各类企业通过各种手段开展人才争夺战,助推了企业用工成本加速上升。再加上民营企业人员流动性大,参保率往往达不到社保要求,导致企业要么找人参保、要么缴纳罚款、要么按社会年平均工资标准缴纳费用,有的企业给员工缴纳的社保费用已经超过工资总额的55%以上,大大增加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由于我区远离内地市场,市场容量不大,企业的运输成本比较高,特别是南疆,甚至占到了生产成本的30%,导致产品缺乏竞争力,给民营企业带来很大的发展压力。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常妍]
标签: 非公有制   新疆   全局   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