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探秘:省级巡视组进驻第一天都干些啥(组图)

【编者按】召开巡视组务会议、与被巡视单位主要领导干部见面、整理查阅被巡视单位送来的材料、安置意见箱……中纪委网站近日发布《纪检监察干部日志:安徽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进驻第一天》一文,介绍了省级巡视组进驻第一天的主要工作。根据文章内容,省纪委巡视组第一天的主要工作大致如下:

一:巡视组召开组务会议 研究巡视进驻前准备工作

准备工作是否扎实有效,对于巡视的质量和效率十分关键。巡视组会综合各方提供的情况,吃深吃透、做足准备,带着问题线索进驻被巡视单位。

二:巡视组集体进驻被巡视单位并与有关单位领导见面

巡视组与被巡视单位“一把手”见面,组长要简单通报巡视任务、时间安排、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情况。

三:巡视组工作人员整理查阅被巡视单位送来的材料

巡视组在巡视期间可以调阅被巡视单位的财务账目、干部档案、会议记录、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表等资料。所有的资料都由专人保管,离开房间时,这些材料也都将锁进保险柜。

四:巡视组召开进驻后的第一次组务会议

组务会上,每个巡视组成员都汇报准备阶段的工作情况,巡视组组长对巡视动员会和个别谈话有关事项进行具体部署。

五:巡视组工作人员安置好意见箱

意见箱是巡视组用来接收群众举报信的主要渠道之一,意见箱通常放置在人们容易注意到并方便前往的场所,钥匙由巡视组专人保管。为保证举报人的安全,意见箱附近不得安装摄像头。

六:省委巡视组与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见面

巡视组组长通报巡视任务、时间安排、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情况后,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传达中央领导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领导在省委“五人小组”会议上的主要讲话内容等。

七:召开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

巡视组组长作动员讲话,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代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就开展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动员会后,现场发放了民主测评表和问卷调查表。

八:巡视组分组同时进行个别谈话

个别谈话是巡视组最重要、最基本的工作方式。谈话时,巡视工作人员一般不少于两人,必要时也可采用一对一的谈话方式,以减少谈话人的思想顾虑。

九:巡视组工作人员接听举报电话

巡视组已将举报电话、邮政信箱、网络信箱、信访接待地点等信息在当地媒体公开,今年每个巡视组还配备了专用手机,群众举报的渠道更加畅通便捷。

十:巡视组召开党支部会议

在省委巡视机构党总支的领导下,巡视组党支部要求巡视组成员在巡视期间严守党的纪律,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不断提高巡视组的凝聚力战斗力。

十一:巡视组查阅审计资料

每轮巡视对象确定后,巡视组都会到省审计厅了解巡视对象的审计情况,充分运用审计成果,为开展巡视工作提供参考。省审计厅还为每个巡视组配备了1名专职的审计人员。

十二:巡视组分析从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部门提供问题线索

巡视组深入分析从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信访局等部门提供的问题线索,研判进驻后应当重点关注的领域,梳理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尽快发挥出专项巡视“灵、准、狠”的特点。

十三:巡视组研究巡视专项问题

巡视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专项巡视“短、平、快”,巡视组要利用一切时间,分析研究准备阶段搜集的各类情况,把握巡视单位的历史文化特点,把握好专项巡视问题规律,把握好同类单位的共性问题,以形成更加客观准确的判断。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