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环评风暴刮向红顶中介

环保系统环评机构2016年年底前全部脱钩

环评风暴再次刮起,只不过这一次,刮向了红顶中介。今天,环保部正式宣布,今年年内,8家有环保部背景的环评机构必须全部脱钩,各地有环保部门背景的环评机构要在2016年年底前全部脱钩。

今天环保部公布的红顶中介脱钩时间表,其实是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3月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所作承诺的细致表达。

当天的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此前中央纪委巡视组给环保部反馈意见时提到的“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突出,容易产生利益冲突和不当利益输送”,陈吉宁回答说,环保部直属事业单位的8家环评机构,今年率先从环保部脱离,其他地方的分批分期也要全部脱离,逾期不脱离的,一律取消环评资质。

事实上,除了中央纪委巡视组披露了红顶中介问题外,法律也早有规定禁止环评红顶中介的存在。《环境影响评价法》第十九条第三款规定:“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提供技术服务的机构,不得与负责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或其他有关审批部门存在任何利益关系。”

环保部环评司司长程立峰介绍说,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主要是各级环境科学研究院所。

熟悉环保领域的人都知道,很多地方的环保机构都有自己的科学研究所,不少研究所又设有一个部门或者控股一个公司,它们有作环境影响评价的资质,可以承揽环评项目。由于这些红顶机构和负责环评审批的环保机构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红顶中介所作的环评报告,一般都十拿九稳可以通过。

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学教授王灿发近年来为不少污染受害者提供过法律援助,在对污染情况进行调查时,他多次发现环评报告做得粗制滥造,成为摆设,根本不能真实反映污染状况。

今年3月3日,环保部发布信息,对63家存在问题的环评机构提出通报批评,并撤销了一些机构的环评资质。这些被列入黑名单的机构,有相当一部分是红顶中介。

王灿发也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环保部门旗下机构做的环评,又提交给环保部门自己批,很有问题,也违反了相关法律。

中央纪委巡视组在反馈意见时也特别指出,环保系统所属环评机构以其部门背景在环评技术服务市场取得竞争优势,有的业务可能导致公共利益与部门利益冲突,违反《环评法》。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环评   红顶中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