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

近年来,大数据如浪潮般席卷全球,并深度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方式。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从战略层面认识大数据,在政府治理领域融入大数据思维和技术。在此背景下,我国政府也应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契合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要求,充分利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能力。

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能力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进入21世纪,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和推进大数据的发展。英国2006年启动“数据权”运动,韩国2011年提出打造“首尔开放数据广场”,美国2012年启动“大数据研究和发展计划”,联合国2012年推出“数据脉动”计划,日本2013年正式公布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新IT国家战略。我国也已开始推动大数据发展,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所正在进行多方位布局。对于政府治理而言,大数据时代在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充满挑战。

大数据为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带来了发展机遇。首先是为推动政府治理理念和模式的变化带来机遇。在政府治理领域,通过让海量、动态、多样的数据有效集成为有价值的信息资源,推动政府转变管理理念和治理模式,进而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次是为推动政府治理决策精细化和科学化带来机遇。在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数据的价值随着海量积累而产生质变,能够对经济社会运行规律进行直观呈现,从而降低政府治理偏差概率,提高政府治理的精细化和科学化。再次是为推动政府治理提高效率和节约成本带来机遇。利用大数据,可以使政府治理所依据的数据资料更加全面,不同部门和机构之间的协调更加顺畅,进而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治理成本。

大数据对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实际工作中具体运用大数据却任重而道远。现阶段,大数据在政府治理领域还未得到足够重视。我国政府部门目前几乎没有使用大数据技术,很多政府部门并未对大数据提升业务能力予以足够重视,大数据资源管理的思维尚未建立。大数据在政府治理中的技术运用尚在探索。随着我国信息化技术应用不断扩展,国家及企业层面产生了巨量大数据,但总体集成、掌握、整合、分析这些数据需要成熟的技术投入,目前如何利用大数据进行精细分析仍处于摸索阶段。大数据本身的管理还需要综合完善。如何管理大数据,我国各部门还缺乏统一标准,各部门的数据来源、数据架构、数据体系各自为政,不能有效整合,大大降低了数据的使用效率。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