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咬定青山不放松 留得清气满乾坤

——写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周年之际

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全面从严治党由此开局破题。

新风一开,万木春来。十年淬炼,锻铁成钢。

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不懈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采取战略性举措、推进变革性实践、实现突破性进展、取得标志性成果,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

八项规定,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

战略性举措: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制定实施八项规定成为突破口

2022年10月25日,党的二十大闭幕第三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一项重要议程即是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这样的安排绝非巧合。

从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一开始就为作风建设立下规矩,到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进一步深化细化,再到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作出新部署新要求,这持续向全党全社会释放出鲜明信号: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进入新时代,引领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的中国共产党,面临着艰巨的历史任务。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让中国共产党人直面“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形成强大共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讨论加强党的建设如何抓时,就想到要解决‘老虎吃天不知从哪儿下口’的问题。后来决定就抓八项规定,下口就要真正把那块吃进去、消化掉,不要这吃一嘴那吃一嘴,囫囵吞枣,最后都没有消化。”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阐述了制定八项规定的初衷。

八项规定是从中央开始的。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起。

党中央率先垂范,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上坚守最严格的要求,中央政治局每年都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指出,八项规定一子落地,党的建设满盘皆活。

以八项规定为突破口,管党治党的一系列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次第展开,层层深入,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向纵深发展,成为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

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党中央以八项规定为切入口和动员令,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是在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基础上,采取的战略性举措。

八项规定,就是为了得民心、惠民生,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就是要给全党定规矩,号召和要求全党用优良作风凝聚奋斗力量、护航事业发展。

认识越深刻,意志越坚定,行动越自觉。

从群众最不满意的改起,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从群众最期盼的事做起,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十年来,我们党不断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干部作风好不好,重大任务是试金石,民意是最好的标尺。

脱贫攻坚战中,数百万计的扶贫干部奋战在扶贫一线,他们爬过最高的山,走过最险的路,去过最偏远的村寨,住过最穷的人家,哪里有需要,他们就战斗在哪里;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惠农资金发放,走村入户,靠前监督,发现问题一盯到底、纠治到底……

国家统计局2019年11月进行的民情民意电话调查显示,96.5%的受调查对象满意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执行的总体成效,97.3%对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好转表示满意。

十年浴火淬炼,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八项规定成了改变政治生态和社会面貌的标志性举措,“八项规定改变中国!”这是人民群众由衷的赞许。

变革性实践: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持续加固

开公车办私事现象曾经屡见不鲜,甚至有的公车出入高档会所、酒店,群众常有反映,意见很大。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公车改革有条不紊展开。

大幅压减公车数量的同时,强化调度监管,搭建车辆集中统一管理调度的公车平台,通过喷涂张贴标志等形式向人民群众亮明公车“身份”,公车标识化率达到100%。

这是一项具有“徙木立信”意义的改革,群众耳闻目睹不难感受:如今,公车使用必须严格审批,公车姓公办公事的意识显著增强,单位用车风气焕然一新。

作风建设该怎么抓?新时代的实践探索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

金秋时节,陕北的苹果红了。

10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陕西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果园。总书记同老乡们亲切交流,并采摘了一个红红的大苹果。从今年的收成到种植技术、采摘方法、品种质量、销售价格,再到村民收入以及如何发展苹果种植和其他产业等,总书记问得细,老乡们答得实。

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每次考察调研都是轻车简从、务求实效;每到一处都扑下身子深入群众、嘘寒问暖、体察入微,为全党树立起光辉典范。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言出必信、行之必果,确保“一竿子插到底”、落地落实——这已成为作风建设的一个鲜明特征。

——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

2020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19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一个变化引人注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数据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释放出的正是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亮剑的鲜明信号。

“开不完的会议、填不完的表格、迎不完的检查”一度让不少基层干部疲于奔命。党中央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同为基层减负结合起来,全面检视、靶向纠治、连续施治,推动基层干部轻松上阵,在推动发展、为民服务上跑出好成绩。“党中央的部署抓住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如今我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干事创业、为民服务了。”山东省无棣县一位基层干部说。

这背后体现的是一种鲜明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工作的导向。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一个个作风建设“小微题材”的突破,成就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作风转变的“宏大叙事”。

——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

今年1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2年10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这已经是连续第110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纠正积习已久的歪风邪气、痼疾顽症不可能一蹴而就,并且稍一松劲懈怠,一些问题就可能反弹回潮。

端午抓公款购买粽子等节礼、中秋抓公款购买月饼等节礼、春节抓公款购买爆竹等年货节礼……纪检监察机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

十年间,党中央先从公款购买赠送月饼、贺年卡、烟花爆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抓起,一连下发3道禁令;又拓展到抓违规公款吃喝送礼、公款旅游、出入私人会所等一系列具体问题;直到今天,始终盯紧“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深挖彻查潜入培训疗养机构吃喝玩乐、高档小区“一桌餐”、把就餐地点安排在偏僻隐蔽的农家乐等隐形变异情况……

扭住不放、寸步不让,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令许多党员干部感慨,“以往上百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没想到八项规定管住了。”“事实证明,党中央抓作风建设,不是运动式、一阵风地抓,而是驰而不息、紧抓不放。”

——强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

“贵州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蒲波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2021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首次同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案例和中管干部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不正之风滋生掩藏腐败,腐败行为助长加剧不正之风甚至催生新的作风问题。党在自我革命的变革性实践中,对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

十年来,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严重违纪违法腐败案件时,注重发现并严肃查处可能存在的与腐败问题相关联的“四风”问题;在查“风”的问题时,进一步深挖“腐”,把隐藏在人情往来等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找出来。

如今,坚决查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用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遏制党员领导干部由风变腐,成为作风建设的一个鲜明特征。

一位党员干部说:“不管问题大小,只要触碰了‘红线’,都会拉响‘警报’,八项规定是‘长牙带电’的真家伙。”

突破性进展: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普遍自觉

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抓作风,必须从政治上去考量。

十年来,党中央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筑牢转作风改作风的思想政治基础。

2021年3月1日,一堂主题聚焦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党课”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面向在场的广大中青年干部,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通过思想政治建设让全党校正思想、唤醒初心,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筑牢思想基础的一个缩影。

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改作风不能简单地就事论事,而是要举一反三,透过作风看党性,通过锤炼党性,增强改作风的自觉性、积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握党性党风党纪内在联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上进行检视、剖析、反思,对作风问题进行对照、查摆、整治,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

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愈发坚强,深刻地认识到,八项规定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有利于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扛起作风建设的政治责任。

理论上越清醒,政治上就越坚定。十年来,各地各部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扛起作风建设的政治责任——

深刻认识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作风问题的危害本质上是政治危害,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作风建设始终。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坚决查处影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不作为乱作为、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纠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问题。

针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既要查清违纪违法问题,也要查透政治问题,着力净化政治生态。

针对“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保持政治定力,拧紧责任链条,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

从根本上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就是一个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问题,是对党员干部有没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没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

——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许多事都有了“硬杠杠”。

十年来,党中央先后制定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各地区各部门普遍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应的实施办法、细则及配套制度。

什么级别的干部,应该配备多大的办公用房,公务出差的补助标准是什么,如此等等,一条条制度红线绑住了“任性的权力”,不断挤压歪风邪气滋生蔓延的空间,有力推进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

如今,广大党员干部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心存敬畏和戒惧,时时处处自我检视,自觉接受监督。有的干部直言,“作风建设无小事,谁忽视‘四风’问题,谁就要栽大跟头”。

…………

讲政治,抓作风,让严的基调、严的标准、严的氛围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强。

标志性成果: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以作风建设新进展、新成效推动保障高质量发展

“开心茶馆又回来了!”在浙江杭州,市民袁芙蓉经常去西湖“曲院风荷”景点边的茶楼喝茶。这家如今主打亲民路线的茶楼,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是一家高档会所,拒寻常百姓于大门之外。

转机,始于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在席卷全党的作风整治之下,西湖景区内的30家会所全部关停转型,坚决还湖还景于民。“党中央抓八项规定,真的是雷厉风行、立竿见影!”袁芙蓉说。

细微之处见变化。十年磨一剑,我们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全党全社会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四风”惯性被有效扭转,政治生态不断净化。

庆典剪彩仪式少了,粽子、月饼、大闸蟹等一度被“天价”异化的食品回归了本味。与此同时,超标办公用房腾退了,公务用餐规范了,公款旅游刹住了……曾经习以为常的歪风积弊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十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9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9.7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万人。中央纪委层面点名道姓通报曝光55批、347起典型问题。这向全党全社会释放和彰显了“越往后越严”的鲜明信号。

——群众意识不断强化,干事创业精气神有力提振。

“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北京创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接诉即办”机制,辽宁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等等;曾经有的办事大厅“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如今各地优化政务服务,努力让老百姓少跑腿,甚至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曾经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的调研并不鲜见,如今越来越多的调研能够做到情况摸透、问题抓准、建议更务实、举措更有效;曾经基层干部疲于准备材料、开会汇报、陪同检查,如今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群众办实事……

党员干部普遍反映,有了八项规定,大家的工作状态、精神状态更加积极向上,主动把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作为开展工作的基础要求,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党风政风引领民风社风持续向善向上。

八项规定深入人心,带动社会婚丧嫁娶、宴请聚会注重节俭实惠,大操大办现象日趋减少;餐饮行业也迎来转型,纷纷改走“亲民路线”,把更多的心思放在了提升菜品质量、服务大众消费上。

寓意亲人团聚、祈盼美满的传统节日,找回应有的文化底蕴;攀比之风不再盛行,捐资公益、敬老爱老已成为社会潮流……中央八项规定不仅荡涤了看得见的歪风,更带来价值观念和思想文化的重塑,潜移默化树立起社会新风尚。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纠“四风”、树新风,积极健康的新型政商关系形成风尚。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不仅清清爽爽用权,还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倾情倾力排忧解难,为市场主体经营发展创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以前,我们办事经常遇到‘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不来回跑个几趟,很难办下来。现在项目手续仅两天就办理齐全,高效方便;各级领导还经常现场调研、解决问题;有关部门经常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湖北一位民营企业主说。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干部是决定性力量,作风是关键性因素。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以作风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护航。

咬定青山不放松,留得清气满乾坤。

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会议强调,抓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必须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推动全党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中央八项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