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曾天雄,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研究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建恒,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需要建立在国家现代化的基础之上,坚持将中国式现代化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一切进步和成就,其根本原因在于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自踏上现代化道路那一刻起,就始终立足中国实际、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客观规律,科学制定宏伟蓝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乘胜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两步走”战略是中国共产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一步推进。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有根本保证。志不改,道不变。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新时代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现代化建设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敢于、善于提出新战略、新思路、新举措,把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中国式现代化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结果

现代化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结果。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国迈向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党领导人民坚持独立自主、团结奋斗的结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历史、时代、实践的新方位,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根本取向,将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着力点,统筹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推动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向共进、相互契合。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结果,充分展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光明前景。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进入新时代,世界局势错综复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步入关键时期。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中国式现代化是符合当代中国发展的正确选择。中国式现代化是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遵循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真正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落在实处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不再以简单的物质富足为指标,强调了精神满足、健康状态与生活质量等多方面的协调发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我们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多领域和全过程,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