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生态文明 > 正文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短视频:在秦岭国家植物园感悟生态之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现在应该再加上一个“碳库”。森林和草原对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林草兴则生态兴。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地处秦岭北麓陕西省周至县的秦岭国家植物园是目前世界上规划面积最大,中国科学院规划建设的全国五大核心植物园之一,规划面积639平方公里,拥有平原、丘林、浅山、中山、高山五种地形地貌,自然景观奇特,动植物资源丰富,园内现有植物物种311科,1144属,444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11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34种,省级保护植物24种。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近两年,植物园进一步加强对秦岭和巴山地区以及黄河沿岸的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加强对国家一级、二级保护植物和极小种群植物等进行保育性抢救性繁育和野外种群回归的研究。目前,植物园保育了秦岭地区将近一半的物种。

秦岭国家植物园还是动植物保护和科普教育的重要窗口和基地。近年来,植物园通过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两种方式积极开展科普教育工作,组建了一支高素质科普团队,走进校园进行宣传科普。同时,联合学校组织学生走入园区,让学生在近距离观察中,更加直观地感受自然植物的魅力,取得了良好成效。宣传、立法保护、科学研究三方面共同发力,更好推动秦岭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保护。

如今的秦岭国家植物园已经成为陕西省一张靓丽的绿色名片。身处其中,近看清秀俊逸之神韵,远观瑰玮壮丽之雄姿,让人感受到了无限生态风光和生命的蓬勃之力。


文字:宋畅

摄影:王博 宋畅

视频制作:吴文迪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