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牢记“两个确立”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内涵,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所在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胆略,谋划国内外大局,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工作,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抓住机遇、攻坚克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

实践充分证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我们党就能在新时代的伟大航程中,坚持正确前进方向,科学把握发展规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两个确立”是我们党深刻总结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牢记“两个确立”,确保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两个确立”是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关键所在。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转化为立足本职、担当尽责的实际行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文化建设既是重要内容,又是重要力量。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方向引领行动,行动成就目标。只有牢记“两个确立”,才能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才能确保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行稳致远。牢记“两个确立”,要始终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广大党员、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广大党员,引导全体党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两个确立”,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新时代文化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守正创新、固本开新,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记“两个确立”,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扎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进行文化创造、推动文化进步。牢记“两个确立”,要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牢记“两个确立”,要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作为根本方向,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中心环节,在时代和实践发展中展现文化新作为新气象。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心关注广东的文化建设,2018年10月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守护好精神家园,丰富人民精神生活;2020年10月在广东考察期间强调,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保护好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老城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指示要求,为广东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广东将以召开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文化强省建设“六大工程”,强基固本、守正创新,向着文化强省的新高度奋力攀登。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持续深入抓好理论宣传,创新方式抓好新闻宣传,联系实际抓好社会宣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打牢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实施主旋律弘扬工程,做大做强正面宣传,主动作为加强热点舆论引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正能量。实施文明质量提升工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接续推进文明创建九大行动,努力交出精神文明建设的优异答卷。实施高品质文化供给工程,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高水平的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体系,建设覆盖城乡、优质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致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重文化资源系统保护整体保护、品牌化提升和活化利用,推动岭南文化焕发新的时代光彩,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融入中华文化大美。实施对外传播工程,面向世界宣介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对外宣传,深化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