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各地区各部门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要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必须无条件执行,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这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落实的政治要求和遵守的纪律规矩。

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领导干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最紧要的是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贯彻执行党中央战略决策和部署,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这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出来的科学结论,也是解决时代问题、应对百年变局的一把钥匙。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任务、政策策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领导干部,需要具有很强的战略眼光、前瞻眼光,聚焦新的实践提出的新课题,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把实事求是作为第一准则,把群众意愿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动向、新问题,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合理愿望,提出符合实际、符合规律的决策建议。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再高超的战略决策,再完善的政策措施,如果执行不到位,就等于一纸空文。当前,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中存在一种明哲保身的现象,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表态积极、行动消极,一旦遇到矛盾和难题首先想的是会不会“引火烧身”,会不会影响自己的“大好前程”,因而在贯彻落实中“打太极”,推来推去,磨来磨去,拖来拖去,最后成了照抄照搬的“复读机”、层层缩水的“压缩机”、乱搞一气的“搅拌机”、能拖则拖的“拖拉机”、推诿扯皮的“推土机”、爱惜羽毛的“洗衣机”等“六机干部”。这种现象,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与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格格不入,与我们党的政治要求格格不入。

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和部署是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最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条铁的政治纪律,是“必答题”,不是“选择题”。各级领导干部应在不折不扣、无条件执行上下功夫,思想上特别重视,政治上特别清醒,行动上特别坚决,决不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能抓一半留一半,必须一抓到底、落实落地。应在创造性执行上下功夫,切实把党中央战略决策和部署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在吃透弄清搞准党中央精神的基础上,提出具有地方特色、基层创意、群众认可的新招硬招实招,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要注意防止一些地方和部门借创造性执行之名,干自以为是之事。创造性执行不是选择性执行,对本地区本部门有利的就执行,不利的就不执行或慢执行;创造性执行不是上下一般粗执行,照抄照搬,名为“严格对标对表”,实为懒政怠政;创造性执行不是标新立异执行,口号喊得很响,措施好像很新,样子摆得很好,实则银样镴枪头,客里空、不中用。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