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2021,“全球发展倡议”元年

习近平主席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2021年提出“全球发展倡议”,顺应了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蕴含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宝贵经验,呼应了世界各国人民追求更美好生活强烈愿望,旨在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放在国际合作更重要位置,把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作为重点合作领域,为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为各国聚焦发展、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和共同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为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思想动力和国际合力。“全球发展倡议”是中方为促进全球发展事业提供的又一中国方案,已得到联合国机构等国际组织以及近百个国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面对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我们要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在此,我愿提出全球发展倡议。”2021年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为题的重要讲话,以大国领袖担当和胸襟,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旗帜,提出“全球发展倡议”(Global Development Initiative,GDI)和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响应了当前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期待,体现了中国关于全球未来发展的战略远见,为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注入了信心和正能量,为全球共同发展指明了方向。

直面“时代之问”“四个必须”展现大国担当

2021年,对中国和世界都是一个极其特殊的年份。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在其成立100周年之际,带领中国人民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这一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也是中国奉行和平发展和坚持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地位和作用的50年。

一年前,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出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世界各国领导人共同发表政治宣言、构建今世后代的共同未来,承诺合作抗击疫情,携手应对挑战,坚持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作用。一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世纪大流行和百年未有之世界大变局仍相互交织、深刻影响,习近平主席作出了“人类社会已被深刻改变”和“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新的重大历史判断。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坚定”。“必须战胜疫情,赢得这场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斗争”“必须复苏经济,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必须加强团结,践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必须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强调四个“必须”回应三个“更加”,为人类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正确方向。

战胜疫情、复苏经济、加强团结和完善全球治理,正是当前国际社会亟待解决的四大问题。四个“必须”顺应了时代呼声、人民渴望,既有助于为各国共克时艰提振信心,也为全人类共同未来擘画了蓝图,展现出大国领袖勇气、责任与担当。

首提“全球发展倡议”“六个坚持”贡献“中国之治”

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南北“发展鸿沟”仍在不断扩大。特别是疫情严重冲击了全球减贫成果,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普遍放缓,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严峻挑战。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习近平主席面向世界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呼吁各方共同推动全球迈向平衡协调包容的“新发展阶段”。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核心内容是强调“坚持发展优先”,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坚持普惠包容”,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持创新驱动”,挖掘疫后经济增长新动能,携手实现跨越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完善全球环境治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坚持行动导向”,加大发展资源投入,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六个“坚持”系统阐释了为什么要发展、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如何发展等一系列事关全球发展的基本理论问题;10月22日,外交部发布的《中国联合国合作立场文件》中,进一步阐述了全球发展倡议的核心理念、出发点和落脚点、目标、行动指南等核心概念,“全球发展倡议”理念框架基本形成。“六个坚持”蕴含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宝贵经验、“中国之治”,不仅为世界经济复苏拨开了迷雾,为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指明了航向,也为各国聚焦发展、团结发展、共同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对世界各国人民实现美好生活强烈愿望的追求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

明确“八大”合作领域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推动多边发展合作进程协同增效、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坚持发展优先的必然要求。早在2015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阐述了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新发展理念,为促进全球发展提供了“中国理念”。2016年9月,在中方推动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首次把发展置于二十国集团议程突出位置,共同承诺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制订了行动计划。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实施8年,就是为了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打造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多边合作公共平台。同时,还要看到新工业革命浪潮方兴未艾,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和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正在为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带来新机遇。

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又提出重点推进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八大多边发展合作领域,旨在加快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倡议呼应了各国人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把发展议程放在国际合作的更重要位置,强调加强主要经济体政策协调,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携手实现跨越发展,体现出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的真正担当,也助力重振联合国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重要宣示,从而大大丰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和层次。特别是,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和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这些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促进发展中国家发展的自主性举措,为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树立了榜样。

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发起“全球发展倡议”、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球发展领域的具体体现,进一步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理论体系,也必将有力引领新阶段的全球发展新实践。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