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弘扬辛亥革命精神 汇聚民族复兴伟力

弘扬辛亥革命精神 汇聚民族复兴伟力

——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光明日报评论员

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对我们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磅礴力量,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110年前,武昌城头枪声一响,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民族复兴的洪流从此在神州大地奔涌向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驱发动辛亥革命,经过百折不挠的斗争,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虽然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但它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惊涛拍岸,谁是中流砥柱?漫漫征途,谁能引领航程?作为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的最坚定支持者、最忠诚合作者、最忠实继承者,中国共产党人把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视为辛亥革命的继续和发展。从困厄中艰辛求索,于苦难中迈向辉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峥嵘历史昭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今天,经过长期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备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前景光明辽阔,但前路不会平坦。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历史潮流滚滚向前,祖国统一势不可挡。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110年来,国家统一的宏愿始终激荡在中华儿女的胸臆。海峡隔不断两岸同胞的手足深情,挡不住和平统一的时代潮流。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两岸同胞都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的时刻,缅怀革命先驱的历史功绩,我们对血荐轩辕的仁人志士倍感崇敬;展望复兴征程上的险隘雄关,我们更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同心同德、携手并肩,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