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声音)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提高真抓实干的能力,形成真抓实干的合力

过去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我们直面大疫大灾、投身大战大考,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8%,总量突破4万亿元,进出口总额增长12.3%,高新技术企业达8631家,非税占比连续下降,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这是我们持之以恒狠抓落实的结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提高真抓实干的能力,形成真抓实干的合力,才能促进中央大政方针在湖南落地生根,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取得突破性进展。

抓落实,要把讲政治作为重中之重。讲政治,就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各级政府部门党员干部要真正以人民为中心,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民生实事一件一件办好。

抓落实,要坚持“稳进高新”工作思路。要夯实“稳”的基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经济增速稳步回升、结构持续优化、质效不断改善的良好态势;要找准“进”的方向,瞄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盯住“高”的目标,高标准高效率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要取得“新”的成效,迈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坚实步伐,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抓落实,要坚决果断、从严从实从细。从态度上讲,目标任务一旦确定,就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爬坡过坎、滚石上山;从方法上讲,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要杜绝大话空话套话虚话,做到落细落小落实;从效果上讲,要打通政府部门“最先一公里”和基层“最后一公里”,真正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抓落实,要形成完整闭环的工作机制。对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有一套督查问责机制,形成部署、安排、检查、落实的完整闭环体系;把握重点、盯住难点、疏通堵点,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抓落实,要突出重点,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突出“三高四新”战略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湖南时勉励我们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三高四新”是抓落实的总发力点,需要全省上下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要突出《政府工作报告》的落实。决不能大而化之、拍脑袋、拍胸脯,必须确保工作一项项地推进、项目一个个地抓实、事情一件件地办好,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突出中央环保督察、审计、安全生产检查等反馈指出问题整改的落实。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抓紧整改。尤其是生态环境问题,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有力的举措加强整改,确保彻底改、改彻底。

要突出稳增长、促改革各项政策的落实。近期,国务院陆续出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减税降费、深化“放管服”改革等系列政策举措,我们要开展跟踪问效,确保政策红利尽早见效、充分释放。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不久前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谈“抓落实”

(本报记者何勇整理)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毛伟明   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