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深刻把握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的意蕴

将革命进行到底,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中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神底色。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反复强调要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强调要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这是有很深考虑的”。回望历史、聚焦当下、面向未来,我们要从价值取向、问题导向和实践指向相统一的高度来深刻理解这一重要论断,不断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直至光辉彼岸。

立足初心使命,把握革命到底精神的价值取向

革命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身份标识和政治本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这些重要论述昭示着“行程万里,不忘初心”的决心,砥砺着“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坚定着“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的信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与革命到底精神是内在统一的关系,说到底是一个革命的过程,也是通过革命来实现的。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并一以贯之地体现到党的全部革命实践之中。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并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

初心蕴含着对自身起源的追思,对人民立场的笃定和坚守;使命彰显着对初心的矢志不渝,对革命事业的坚持不懈、坚韧不拔。在战争年代,将革命进行到底就是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抛头颅、洒热血,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坚定决心;在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将革命进行到底就是继续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持续不断地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继续向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革命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曾几何时,“告别革命论”“革命过时论”等去革命化思潮甚嚣尘上。马克思主义认为,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是社会进步和政治进步的强大推动力。为此,我们应该从“革命者”发扬“革命精神”以实现“革命理想”的视野和高度,旗帜鲜明地反对这些错误观点和言论。

中国共产党是因革命而诞生、因革命而壮大的政党。应当认识到,推翻旧势力、建立新中国是革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四个伟大”同样也是革命。我们党从来没有把革命和执政当作两个截然不同的事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但这并不意味着社会革命的完成,更不是对社会革命的否定,而是对革命事业的赓续传承,体现的是社会革命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行百里者半九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推进伟大社会革命这一过程的长期性、复杂性和曲折性,始终以“革命者”的姿态和“赶考”的状态,答好新时代的“考卷”,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为引领,继续将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100年的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

围绕精神面貌,把握革命到底精神的问题导向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长期执政,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越容易因胜利而骄傲、因成就而懈怠、因困难而退缩。对于党员干部队伍中出现的种种精神懈怠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保持着高度清醒的洞察力,指出“我们要清醒看到,我们党长期执政,党员干部中容易出现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告诫全党“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

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对革命到底精神没有高度重视,仅仅将其视为革命战争年代的“过时”文化。这不仅会使革命处于一种失语和边缘化的境地,更容易使自身思想蒙尘、精神懈怠。

精神懈怠在部分党员干部中有以下主要表现:或缺乏“先干一步、多干一点”的主动担当,慵懒懈怠、为官不为;或不把为民服务当事业看、拼全力干,而是当差事看、当副业干,一心只想当“稳坐钓鱼台”的“太平官”;或遭遇职业生涯“天花板”,自感升迁无望,便滋生“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懒政思想;或不愿冒险、怕闯红线、怕挨批评而“不敢干”,认为“决策好没人知,决策错要自己埋单”,把“不出事”作为最高原则;或如惊弓之鸟,担心引火烧身,宁可不做也不愿做错,推卸责任“打太极”,欺上瞒下“和稀泥”,当起工作中的“二传手”和“甩手掌柜”;或贪图名利、享受,丧失理想信念,坠入贪污腐败的深渊……

这些精神懈怠的现象,说到底就是忘记了初心、褪去了本色,缺乏将革命进行到底而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一旦产生了这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和“喘口气、歇歇脚”的心态,党员干部就容易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难题往上交,就容易不思进取、庸政懒政混日子。这不仅很难将我们进行了100年的革命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直至光辉彼岸,而且可能使已经取得的成果毁于一旦……

回顾百年党史,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困难面前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使无数“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从而取得了革命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历史一再告诫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丝毫容不得平庸苟且,容不得碌碌无为,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革命精神,强调理想信念,强调要培育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继续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革命本色,将革命进行到底。正在扎实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感悟并发扬一代代共产党人在面对生死考验、困难挑战时表现出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精神;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到底精神,保持革命战争年代与和平建设时期那种励精图治、激情飞扬的精神状态和革命干劲,始终以艰苦奋斗的昂扬姿态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在开创新的历史伟业中奋勇搏击。

着眼伟大斗争,把握革命到底精神的实践指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强调“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由我们党所处的特定历史方位和时代背景所决定的。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党在前进的道路上仍然有许多崎岖坎坷,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在这个关键节点,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心态,必须持续发扬革命到底精神,在新征程上一鼓作气、继续奋斗。

斗争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哲学概念,既是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相统一的现实展开,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实现自身历史使命的必由之路,具有普遍规律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而斗争的本质就是认识、分析和解决矛盾,发扬革命到底精神,就是作为实践形态的斗争在主观形式上的能动反映。

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就是一部艰苦卓绝的革命史、可歌可泣的斗争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革命到底精神孕育和发展于党的伟大斗争史,刻写着我们党的红色基因,成为我们迈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动力。

今天我们进行伟大斗争,面对的不再是传统意义上枪林弹雨、烽火硝烟的考验,可能更复杂多变。在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

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是艰难曲折、充满矛盾斗争的。在各类风险挑战的不断冲击下,一些短期性、长期性问题并存,周期性、结构性矛盾交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想要化解和克服这些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必须保持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初心不改、本色不变,深刻把握斗争形势、坚定伟大斗争意志、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同一切危害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危害人民根本利益,危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进行坚决斗争。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将革命进行到底   担当   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