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时政速递 > 正文

两会国是厅|“校服新政”进入第二个五年 行业呼吁科学管理

图片2

人民论坛网北京讯(潘旺旺)“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尊礼尚美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作为华章之美在教育事业的集中体现,校服既关涉礼仪风度、审美教育,又能提升学生审美素养、激发学生创新创造活力等。“校服新政”正迎来第二个五年,校服也变得更美、更安全;但同时,校服行业的科学管理也面临诸多挑战。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四川民革专职副主委曾蓉建议“坚持校服行业的科学管理;充分发挥市场在校服配置中的关键作用;解除类似‘最高限价’‘本地设厂’等不合理规定,让校服在各个区域自由交易,以公正监管促进优胜劣汰。”

校服作为学生的“第二层皮肤”,从诞生之日起,就备受关注。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家长等均参与到了校服的管理和消费中。看似简单的一件商品,实质上被赋予了来自社会各方的监管和期望,也需要更加集中专业高效的科学管理。多年来,我国校服产业供给侧的数据几乎处于空白,无法为产业发展提供指导依据,因此,中国校服产业的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都亟需依托校服大数据来实现行业发展的科学化、现代化。

2015年,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针对校服管理的关键环节,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形成有效管理服务体系,中国校服行业也因此加快了变革步伐、得到了发展,越来越多的孩子穿上了更优质、更合体、更安全、更美观、更舒适的校服。曾蓉委员长期关注中国校服行业发展,曾连续在全国两会期间发声呼吁。据了解,为了提案更加落地,在2019年《关于推动优质供给,杜绝劣质校服的提案》成稿前,她带队走访调研了多个省份的10余家校服企业、20多所学校,发放问卷2211份,形成了1.1万余字的调研报告。2021年,“十四五”期间校服产业的发展,曾蓉委员提出以下三方面建议:

第一、在政府指导下建立起科学的行业规范体系,突出企业的主体责任,规范校服采购流程,在校服的选购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力量,让采购行为规范化、透明化、公开化,促进行业品牌化发展。

第二、用创新的技术、科学的手段来管理校服行业。“十四五”期间,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校服行业也应该把满足国内学生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利用科技创新技术,提升校服行业的管理效率。

第三、校服行业标准的制定,应遵循科学、符合实际,让校服既能保障学生安全与健康,又能给行业留出合理的创新空间,满足学生们对美学与舒适性的需求。

告别“蒙眼狂奔”的状态还需科学合理的指导依据。2019年3月,《关于推动优质供给,杜绝劣质校服的提案》提出后,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部门多次组织会商,督促了相关工作和政策的落地。2020年12月30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布了《关于调研中小学生校服产品质量的函》。其中,多次出现“以数据说话”“根据各机构反馈的数据做进一步分析,为标准中技术指标的修订提供数据支撑”等表述。目前,部分地区已经推出了相应政策措施来疏导校服管理服务机制中的“堵点”。2021年1月21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于今年3月5日起,废止《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的意见》,要求省内各地按照《教育部 工商总局 质检总局 国家标准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教基一〔2015〕3号),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和省的要求,引入家委会进入校服采购过程,构建公平公开、规范有序的校服选用秩序。

在校服行业科学管理水平日益提升的同时,供给侧改革也在深入开展、加快进行。在相关提案提出后,在中国服装协会的主导下,国内首个校服产业专业研究机构——中国校服产业研究中心成立。自成立以来,研究中心联动协会、企业、行业专家的智慧与力量促进中国校服行业逐步走向市场化、透明化,并通过专业调研报告为校服优质供给能力提升提供行业指导。据了解,以伊顿纪德为代表的校服企业和主流品牌积极探索创新、落实政策标准,不断推动行业转型升级。随着相关政策的推进实施,部分有碍于校服市场公平竞争的“卡点”“堵点”,也将能得到重点关注和集中治理,校服营商环境也会更加公平开放。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全国两会   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