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解放军报:增强厉行节约的政治自觉

近日,习主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谆谆告诫,语重心长,全军官兵应进一步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坚决向各种餐饮浪费行为说“不”,努力在践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上走在全社会前列。

勤俭节约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在这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很好表率。周恩来总理每次吃完饭,总要用汤水冲刷饭碗,然后喝下去,一粒米、一根菜也不肯浪费。陈云同志十分反对餐饮浪费现象,提倡拿盘子当镜子照,看看是否吃得干净。“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程度,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节约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作风;节约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昂扬的精神状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军全社会大力整治奢靡浪费之风,倡导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从坚决整顿“舌尖上的浪费”“酒桌上的应酬”等突出问题,到切实遏制一切铺张浪费行为;从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到倡导推进“光盘行动”等餐桌新风……一系列举措使餐饮浪费现象得到明显改观。

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我国有14亿人口,每个人每个家庭节约粮食还是浪费粮食,加在一起都是不小的数目。餐饮浪费的背后,既有个人的观念误区,也有面子文化等思想作祟。鲁迅先生曾极有远见地提出,应将不良风俗和习惯纳入“革命”的内容,“倘不将这些改革,则这革命即等于无成,如沙上建塔,顷刻倒坏”。在厉行节约上同样如此,如果任由铺张浪费发展成为根深蒂固的习惯和人人追捧的社会风气,必然造成积习难改、积重难返。

我军历来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全军官兵应自觉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把节约理念贯穿到日常生活各个方面。“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践行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美德,带头抵制各种铺张浪费现象,努力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克勤克俭的风尚,让广大官兵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军队建设   厉行节约   政治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