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脱贫攻坚: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和中国贡献

核心提示: 中国的成功实践不仅印证了中国自身选择的脱贫攻坚的正确性,而且用无可辩驳的脱贫攻坚事实,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同时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一种崭新的选择,为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贡献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作为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中国将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苦苦追求的梦想和期盼,写下中华民族发展史浓墨重彩的一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广大人民以大无畏的勇气和力量,向贫困宣战,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脱贫攻坚道路,使数亿贫困人口成功摆脱了贫困,谱写了人类脱贫攻坚、消除贫困的辉煌篇章,形成了卓有成效的脱贫攻坚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向世界贡献了脱贫攻坚的中国智慧,具有深远的世界意义。

脱贫攻坚的中国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功,一个重要因素,就在于形成了一个行之有效的脱贫攻坚中国方案,开创了中国脱贫攻坚的新局面。

一是党委领导,建立了党政一把手扶贫工作责任制。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坚持中国共产党对脱贫攻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党的十九大将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并将其作为实现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任务,各级政府均成立了专门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体责任,建立了党政一把手扶贫工作责任制。通过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保证扶贫攻坚措施精准落实到贫困村、贫困户;通过加强扶贫人员队伍建设,强化各级扶贫机构及其职责,提高扶贫开发水平;通过加强扶贫开发统计监测和扶贫资金审计,提高扶贫精准性和资金使用效率。

二是政府主导,将脱贫攻坚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脱贫攻坚是一项前无古人、难有来者的伟大的系统工程,中国政府始终将其作为国家行动,周密进行顶层设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开辟精准扶贫新时代,精心设计,精准发力,成为脱贫攻坚中国方案的一个重要特点。政府将脱贫攻坚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升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高度,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决策部署。2015年11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发布;2016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发布,制定了到2020年如期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合理目标。既制定长期减贫规划,又确定年度减贫目标,常抓不懈,还根据不同阶段、不同时期的特点,政府及时发布相关脱贫攻坚的政策文件,开展大规模专项扶贫行动,针对特定人群组织实施妇女儿童、残疾人、少数民族发展规划。

三是社会参与,构建起了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脱贫攻坚大格局。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多,规模大,原因复杂,脱贫攻坚涉及政治、经济、教育、医疗、文化、生态等多层面、多方位、多维度、多系统,必须立足国情,多方发力、多管齐下、上下联动,毕其功于一役,才能取得成效。脱贫攻坚的中国方案的一个典型特征,就是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动员全社会参与,构建起了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脱贫攻坚大格局,形成了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多主体、多渠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脱贫攻坚大体系。充分凝聚各方力量,脱贫攻坚的资金多渠道筹措,脱贫攻坚的人才多方调配。政府积极实施“东西帮扶”协作,结合西部大开发战略,东部地区对口帮扶西部各省、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缩小东部与中西部的发展差距。“希望工程”“光彩事业”等社会多方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四是激发脱贫攻坚对象的内生动力。脱贫攻坚的关键是人,重点在于充分调动脱贫攻坚对象的积极性,激发脱贫攻坚对象的内生动力,才能取得成效。脱贫攻坚中国方案的重要特点是,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将“扶志、扶智、扶技”作为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的重要着力点,从单纯的给钱给物转变为扶志扶智扶技,从单纯的物质扶贫转变为物质扶贫与技术扶贫相结合,调动脱贫攻坚对象的潜在的积极性,提高其发展能力,发挥其主体作用。

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视阈总结中国脱贫攻坚事业的成功经验

万物得其本者生。中国的脱贫攻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而积累起来的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消除贫困、贫困治理道路。中国的成功实践不仅印证了中国自身选择的脱贫攻坚的正确性,而且用无可辩驳的脱贫攻坚事实,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同时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一种崭新的选择,为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贡献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宏大视阈中来审视中国脱贫攻坚事业的成功,其中不乏可复制、可学习、可推广的中国经验,蕴藏着极富哲理的中国智慧,丰富了世界贫困治理理论。这些经验和智慧体现在下列几个方面: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脱贫攻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脱贫攻坚,目标高远,责任巨大,任务繁重,攻坚克难,需要调动各方资源,统筹人力物力,协调各方利益,这就需要一个领导核心做保障,没有领导核心的脱贫攻坚是靠不住的。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将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初心和历史使命。只有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才能保障脱贫攻坚顺利开展。坚持党对脱贫攻坚的绝对领导,是中国共产党自身优势所决定的。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政治动员能力和优势,能够迅速高效地动员起各方力量、各种资源,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啃下脱贫攻坚中的那些“老大难”“硬骨头”,达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中国共产党具有运筹帷幄的高效决策能力,能够对脱贫攻坚中出现的各种风险和疑难及时作出决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执行力,全国一盘棋,令行禁止,决策作出之后,就能够雷厉风行,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贯彻到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一个好支部。”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越是进行脱贫攻坚,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脱贫攻坚取得成功的关键。中国立足国情,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运用“党的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将脱贫攻坚纳入国家整体战略,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全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脱贫攻坚体系,集中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智力,勠力同心,上下同行,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形成立足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贫困治理实践创新成果。

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是脱贫攻坚取得成功的基础。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也是脱贫攻坚之路。中国的改革开放焕发出了巨大红利,使得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国家财政收入逐年雄厚,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一方面政府扩大了贫困地区的投资,大大改善了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为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政府有财力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增加贫困地区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保障。正是因为经济的发展、综合国力的增强,使得人民福祉不断增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贫困地区的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得到加强,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得到保障,脱贫攻坚的成果得到巩固。

坚持精准方略、多种形式,是脱贫攻坚取得成功的有效途径。中国脱贫攻坚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坚持了“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六个精准”的脱贫攻坚基本方略,建立起了精准的脱贫攻坚工作体系,解决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等一系列问题。同时还克服了传统的单纯依靠政府送钱送物的“授鱼”模式,充分发挥市场在脱贫攻坚中的配置资源、吸引资本、激发活力上的作用,坚持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教育扶贫、医疗扶贫、项目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资产扶贫等多种模式并举,通过市场的力量将贫困户有限的资源转化为资产,“授贫困者以渔”,使贫困户真正成为市场的经济主体,激发出贫困户脱贫攻坚的内生力量。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脱贫攻坚的同时也为人类消除贫困作出了贡献

消除贫困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和需要解决的重大难题。在消除贫困的艰难历程中,世界各国根据本国的国情和文化,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方案。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矢志不渝、锲而不舍地将消除贫困作为党和政府的头等大事,动员全社会力量,从体制、机制等方面实施全方位立体式的脱贫攻坚,为全球消除贫困的伟大事业作出了举世瞩目的贡献,形成了脱贫攻坚的中国方案,走出了消除贫困的中国道路,同时也为人类消除贫困、脱贫攻坚,作出了中国的贡献。

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成为消除贫困的典范、全球减贫的主要贡献者。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实现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其本身的意义远远超出中国自身,是为人类文明发展和进步作出的巨大贡献。其意义表现为:

第一,中国为7.5亿人口消除绝对贫困,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发生率明显下降,贫困地区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得到较快发展,基础教育水平明显提高,医疗卫生条件得到巨大改善、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社会保障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解决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始终未能解决的贫困问题,实现了中国人民苦苦追求的解决贫困、实现小康的伟大梦想,足以载入中华民族乃至人类社会发展史册。

第二,中国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形成和确立的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指导着中国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并继续为中国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治理相对贫困、促进共享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发挥指引作用,成为世界脱贫攻坚实践中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

第三,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功实践,形成的中国道路和中国方案,为全球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脱贫攻坚提供了难得的案例,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贫困治理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第四,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功直接惠及世界。消除贫困作为人类的共同使命,也是世界各国的发展目标。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就可以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援助发展中国家。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先后7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大洋洲的69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先后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让国际减贫合作成果惠及更多的国家和人民,同时不附带任何条件,用参与式的方式充分考虑受援国老百姓的需求,让受援国充分参与到减贫合作项目的管理中,使其有平等感和拥有感,促进民心相通。

中国脱贫攻坚战的成功,是中华民族为世界文明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具有彪炳史册的意义。中国脱贫的巨大成就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中国共产党能,中华民族完全能够为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作者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常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