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时政速递 > 正文

第六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宜宾峰会成功召开

人民论坛网12月9日讯 记者/李懿  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研究,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丰富区域协同发展实践,12月9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五粮液集团联合主办,中共宜宾市委特别支持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第六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宜宾峰会”在四川宜宾召开。本届高峰论坛由人民智库、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共同提供学术支持。

第六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宜宾峰会现场

第六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宜宾峰会现场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理论家李忠杰,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理事长程路,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原副书记贾祥,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有,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原副书记、巡视办原主任阮国平,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全国妇联副主席(兼)、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委员蒙曼,中共宜宾市委副书记黄河,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魏红英,人民日报社企业监管部主任余继军,人民日报社四川分社社长林治波,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贾立政,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教社团部部长李殿平,中共宜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敏等党政领导、知名专家、企业家、文艺界代表、媒体记者共计300余人参会。会议由中央广播电视台总台主持人王冠,四川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主播安丽共同主持。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在第六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宜宾峰会上致辞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在第六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宜宾峰会上致辞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在开幕致辞中谈到:推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要讲好生态长江的故事,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这也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奠定了主基调,要宣传好这一重大战略的目标要求,讲清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关系,推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深入人心,助力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先行的示范带;要讲好经济长江的故事,新形势下,必须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沿江发展,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要讲好文化长江故事,经济与文化紧密相连,长江经济带也是一条文化带,不同的地域文化,丰富的气物文化,无尽的手工民间技艺,为长江永续发展注入了活力,建设长江经济带也为传承文化传统、文化交流互通提供了宽广的平台;要讲好民生长江的故事,长江沿线地区发展差异较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差距也比较大,这决定了各地区应该在统筹规划的基础上分类施策,描绘沿江地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生动实践。

中共宜宾市委副书记黄河在第六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宜宾峰会上致辞

中共宜宾市委副书记黄河在第六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宜宾峰会上致辞

中共宜宾市委副书记黄河代表中共宜宾市委、市人民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向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第六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宜宾峰会的举行,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对推进宜宾城乡治理的有力指导。近年来,宜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川省委省政府支持宜宾创建全省经济副中心为机遇,努力将宜宾建设为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为实现这一系列目标,宜宾将继续在坚持和巩固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

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魏红英在第六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宜宾峰会上致辞

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魏红英在第六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宜宾峰会上致辞

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魏红英在致辞中表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所作出的战略部署,也是五粮液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作为宜宾市传统特大型国有企业,五粮液集团一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和实践新发展理念,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用实际行动保护好长江这条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母亲河,以自身高质量的发展助推宜宾、助推长江整个长江经济带的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今后,五粮液集团也将继续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企业改革创新,做大做强做优国有资本,为打造四川食品饮料万亿级产业集群和川酒振兴,为宜宾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更大更多的贡献。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在第六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宜宾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在第六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宜宾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为本次高峰论坛作了主旨演讲,他从五个方面谈了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生态保护的重大意义和实践方向:第一,长江治理是关系中华民族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大课题,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和国家从战略层面对长江流域进行了大规模、综合性的治理;第二,长江经济带的保护和发展是一个庞大的治理工程和治理体系,要协调解决跨区域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流域管理统筹协调等重大问题;第三,长江治理建立在系统完备的制度基础上,要把制度和治理有机结合起来;第四,长江经济带要成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不仅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而且要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第五,在创新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长江科创智库”发起成立仪式

“长江科创智库”发起成立仪式

本届高峰论坛同时举行了“长江科创智库”发起成立仪式,由主要与会领导专家点亮“长江科创智库”启动仪式。“长江科创智库”由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周刊、人民智库主导,华中科技大学、中共宜宾市委、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等多家单位积极参与,共同发起。长江科创智库将聚焦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充分整合中央媒体智库、权威学术科研机构、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重要行业企业等各方优质资源,全面搭建集政策研究、理论研究、学术研究、实践指导、决策参考、产业/项目对接、成果转化落地等于一体的高端权威平台。

在“创新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校长(院长)论坛上,人民日报社四川分社社长林治波主持论坛,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夏文斌、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周仲荣、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陈燕、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有等校长(院长),围绕如何创新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展开了深入交流。

夏文斌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走出改革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并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如何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如何进一步加强和宜宾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全方位合作进行了介绍。

熊思东指出,长江经济带沿线丰富的教育资源为经济带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强大的动力。他建议在长江经济带内先行打造高等教育的功能域,同时利用高等教育,开放多元有机特征,以产业功能域、文化功能域、司法功能域、生态功能域等相关的功能域联动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从物理组合向化学融合,从传统依赖到创新突围转变。

周仲荣分享了西南交通大学与宜宾的密切合作,希望通过加强宜宾以及四川轨道交通建设,为长江经济带构建综合交通体系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撑、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为长江经济带的交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陈燕表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需要对外讲好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故事,树立好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坚持对外发展的积极形象,为中国的发展以及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也为我们更好的吸引外商的投融资来创造条件。

杨宜勇表示,长江经济带尤其是宜宾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有高质量的政府,还要有高质量的市场体系,更必须要有高质量的企业。要通过高质量的产品和高质量的服务,满足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服务的需求,通过市场需求倒逼企业改进,优化市场环境,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国有指出,长江治理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第一点就是要治水,这其中就需要重视水污染治理与水生态修复,以及水资源保护。他同时还提出,要治理好长江,就要考虑流域问题,这决定了长江经济大发展不能仅停留在省级层面。

新发展理念是对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回答,改革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新发展理念引领改革创新”圆桌论坛中,人民日报社企业监管部主任余继军主持论坛。华中科技大学华中智库副院长、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杜志章、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马洪江、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邓德雄、以色列塔迪兰电信中国区总裁缪宇、远洋传媒董事长李卫国、深圳绿色之舟有限公司董事长/扬帆通讯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方等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科创智库如何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四川及长江沿线其他地区如何发展外向经济,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如何以改革引领创新发展,如何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第六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宜宾峰会现场

第六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宜宾峰会现场

本次论坛峰会名家云集,各界共同聚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重要议题,共汇观点智慧,理论研讨成果丰富。与会嘉宾对十九届四中全会重点研究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议题进行了集中研讨,对长江经济带在我国发展总体格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以及宜宾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充分研究,对宜宾“科创+生态”发展模式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对宜宾今后可能取得的发展成效表示出极大信心。本次峰会的顺利召开将为今后各地各界更好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搭建起合作交流共享平台。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社、农民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青年报、央广网、国际在线、中国网、凤凰网、网易网、新浪网、腾讯网、搜狐网、今日头条、优酷网、四川电视台、四川新闻网等多家媒体记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并进行了报道。

“国家治理高峰论坛”是在人民日报社编委会关心指导与大力支持下,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品牌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权威平台。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