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中国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

核心提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的形势,中国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引领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在实践中形成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中国的全球治理观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导,以国际关系民主化为方向,以“一带一路”为全球公共品载体,为完善全球治理提出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从一个积贫积弱、落后挨打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一跃成为负责任的大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全球化发展及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新形势,中国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实践中形成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进步。

中国的全球治理观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导

在全球化大背景下,世界各国利益日益融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集中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和世界前途命运的观点和看法,阐释了新时代世界各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合作共赢”的关系演化逻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通过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同舟共济完善全球治理。在实践中,中国积极倡导国家间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导,中国的全球治理观高举和平、发展、公平、正义的旗帜,强调以主权为基础、以道德为准绳、以和平共处为指导原则、以多边规则为行为依据,倡导协商民主的决策方式,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以及国际社会共同发展、人类福祉共同进步的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一全球治理观以平等为基础,主张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共商发展规划;强调以开放为导向,防止治理机制封闭化和规则碎片化,以合作为动力,加强沟通协调,共商规则,共建机制,共迎挑战;明确以共享为目标,实现共赢共荣。

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出发,中国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进程。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提出“不管全球治理体系如何变革,我们都要积极参与,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世界和平稳定提供制度保障”。对比美国的单边主义和本国利益优先政策,中国强调,“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进各国经济全方位互联互通和良性互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这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也为国际规制的改革加入了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等新的元素。

中国的全球治理观以国际关系民主化为方向

对于全球治理而言,二战后形成的国际治理体制,对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发展,原有的体制机制越来越不能够适应国际形势的变化,需要进行改革。中国主张“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垄断国际事务的想法是落后于时代的,垄断国际事务的行动也肯定是不能成功的”。中国不谋求在现有全球治理体制外建立对抗性或替代性国际机制,不谋求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要对现有体制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地方进行改革完善。中国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强调重大问题应由各国协商解决,共同治理。

中国主张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一方面,要优化全球的治理和分配体制。落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共商共建共享,意味着全球治理的事情大家一起商量着办,更加完善的全球治理体系大家一起建设,由此产生的成果也将由大家一起分享。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理应平等参与决策、享受权利、履行义务。对于世界各国如何参与全球治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各国都应成为全球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不能一个国家发展、其他国家不发展,一部分国家发展、另一部分国家不发展。各国能力和水平有差异,在同一目标下,应该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给予各国平等参与规则制定的权利”。

另一方面,要落实治理规则民主化、法治化。长期以来,国际规则的制定和解释权被西方垄断。当规则符合其自身利益的时候,他们就强调要尊重“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反之则采取实用主义,变成国际规则的抛弃者和修正者。在国际法和国际规则面前,中国坚决反对霸权主义,主张世界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习近平主席指出,“在国际社会中,法律应该是共同的准绳,没有只适用他人、不适用自己的法律,也没有只适用自己、不适用他人的法律。适用法律不能有双重标准。我们应该共同维护国际法和国际秩序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各国都应该依法行使权利,反对歪曲国际法,反对以‘法治’之名行侵害他国正当权益、破坏和平稳定之实”。

中国的全球治理观以“一带一路”为全球公共品载体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一带一路”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实践层面的体现,是中国新时期对外开放的顶层设计,也是中国为推动完善全球治理贡献的重要公共品。以循序渐进方式,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向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全球治理设计新的全球公共品,提出中国方案,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主要路径,也是中国实现与外部世界良性互动、构建公正合理国际制度环境的重要途径。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这一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框架内,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经过6年多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当代全球治理中的中国方案,在美欧等传统全球化引擎纷纷熄火的情况下,“一带一路”不仅开启了中国新一轮的改革开放进程,同时也推动了以发展为导向的世界新型的全球化进程,成为备受世界各国青睐的公共品。

共建“一带一路”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要意义。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履行世界大国责任的必由之路。对内而言,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目的,就是服务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中国的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对外而言,中国欢迎各国搭中国的便车,搭中国发展的快车,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提出“中国愿意为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

当前,中国正处于向世界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这为参与全球治理,在国际体系变革中把握战略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大国,中国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决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努力避免治理真空和治理乱象,保持全球治理体系的健康稳定。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继续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外交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常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