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反腐败斗争出现拐点 高压反腐形成强烈震慑效应

越来越多违纪违法人员主动投案标志着反腐败斗争出现拐点

高压反腐形成强烈震慑效应

●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反腐败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在反腐败取得压倒性胜利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惩治腐败这根弦没有放松,甚至有所加强

● 越来越多的违纪违法人员主动投案,标志着反腐败斗争出现拐点效应,腐败分子从不收手不收敛转向收手甚或自首,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牢

● 中央提出并加强党员教育的一系列举措说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为新时代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战略,也是当前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趋势

6月已然翻页,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委书记一职仍处于空缺中。此前,担任这个职务的云光中已于6月11日落马。

据了解,云光中还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他也由此成为今年上半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通报的11名中管干部中,最新落马的一位。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近日发布消息显示,今年上半年还有225名厅局级领导干部被宣布接受审查调查,3名“百名红通人员”到案。除此之外,还有包括两名中管干部在内的多名领导干部主动投案。

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解读称,这说明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反腐败取得压倒性胜利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我们惩治腐败这根弦不但没有放松,甚至有所加强。“越来越多违纪违法人员主动投案,标志着反腐败斗争出现拐点效应,腐败分子从不收手不收敛转向收手甚或自首。”

通报干部数量不减 惩腐力度仍在加大

简历显示,云光中是“60后”领导干部,内蒙古土左旗人,他的仕途也从未离开过内蒙古。

上世纪90年代后期,云光中曾相继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和林县县长、县委书记。2001年1月转到乌海市任职,担任乌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历经多个职位锻炼后,2008年11月升任鄂尔多斯市市长。

2011年2月,时年51岁的云光中成为主政鄂尔多斯市的一把手,担任市委书记。3年后由此岗位上跻身副部级,当选为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2016年11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换届,云光中新晋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随即出任呼和浩特市委书记。

几个月后,云光中辞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仅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直至落马。

据统计,自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1月6日被执纪审查以来,今年上半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总计通报11名中管干部。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的数据,2017年上半年总计执纪审查12名中管干部,2018年同期执纪审查的中管干部则是10人。

今年6月30日18时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发布了上半年最后一条执纪审查信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委原书记朱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总计执纪审查225名厅局级领导干部,2017年同期执纪审查的厅局级领导干部是139人,2018年则是162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杜治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说明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反腐败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在反腐败取得压倒性胜利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惩治腐败这根弦没有放松,甚至有所加强。“这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必然要求和必经之路。”

在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看来,这些数据充分证明,党的十九大以来反腐败的节奏从未放缓,仍然保持了高压态势,同时也证明当前仍然存在一些腐败存量,需要我们始终对腐败保持“零容忍”。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