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习近平讲话标定新时代政法工作航向

1月15日至16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时隔5年再次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分析人士看来,习近平此番讲话,不仅为政法队伍明确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职责任务,亦有扫黑除恶要调整主攻方向、“政法机关要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等表述,为新时代政法工作定航向、通经络。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再“加码”

中共十八大以来,无论亲自出席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或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习近平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关切始终如一。

2014年,习近平出席会议时曾指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从一定意义上说,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政法战线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1月15日至16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1月15日至16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社会公平正义,为何在习近平心中占据如此重的分量?

“要懂得‘100-1=0’的道理。”习近平曾指出,一个错案的负面影响,足以摧毁九十九个公平裁判积累起来的良好形象。执法司法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

如何确保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司法应有的定纷止争、制约公权的功能?习近平强调,“解决这些问题,就要靠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显然,改革被赋予“过河卒”“当头炮”的重任。而十八大以来,中共也正是从顶层设计入手,对司法体制改革作出整体部署,下出招招相扣、步步紧逼的“连环棋”。

从废止劳动教养制度、推行员额制改革、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电信网络犯罪……让民众对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

扫黑除恶剑指“破网打伞”

2018年1月,官方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一场覆盖全国的扫黑除恶攻坚仗开启。

从《通知》中不难发现,发起这场专项斗争,正是源于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的重要指示精神。

观察家们注意到,与过去开展十多年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所不同,“打”与“扫”一字之差,透出破解涉黑涉恶问题的新方略——“扫”,辐射范围将更广、程度更深,谋划、组织和实施更具系统性和前瞻性。

一年来,从广州荔湾芳村“黑老大”陈志伟案、到北京丰台石凤刚案、河南漯河李耀勇案……一批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南霸天”“北霸天”被依法惩治。

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第二个年头,习近平要求各级政法干部“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调整主攻方向,保持强大攻势”。

分析认为,调整主攻方向,意味着将扫黑除恶利剑挥向更精准的方位——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对涉黑者来说,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对民众而言,打击涉黑涉恶犯罪向纵深推进,顺应民心,维护平安,彰显正义。

“刀刃向内、刮骨疗毒”

十八大以来,如何加强政法队伍自身建设,习近平多次提及。

由于政法队伍自身的特殊性,全社会对其有着较高的期待——带头遵守法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既是执法者的工作戒尺,亦是为民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5年前,习近平出席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时指出,“政法队伍要敢于担当,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坚决斗争,绝不能听之任之。”“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5年来,包括周永康、周本顺、李东生、武长顺、奚晓明等政法系统的“大老虎”获刑,不断刷新清除政法队伍害群之马的成绩单。

如今,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再次就政法队伍建设提出要求: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同时,习近平亦向藏匿于政法战线的“害群之马”发出警告:“政法机关要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既向留存在肌体内的毒瘤“靶向治疗”,亦向外界传递明确信号:法治中国在迈向更高水平进程中,需要有及时校准偏差的勇气与担当。(完)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习近平   航向   新时代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