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时政速递 > 正文

普洱市生态振兴引领经济社会综合提升之路

2018年9月12-14日,有幸参加了《人民论坛》杂志社组织的生态文明普洱行活动。其间参观了宁洱县漫崖咖啡庄园、那柯里茶马古道驿站,紧接着前往江城县国庆乡澳洲坚果基地、康平镇沃柑基地、帝泊洱生物茶谷、斛歌庄园以及祖祥有机茶庄、淞茂药业调研,对普洱市立足于当地自然环境与自然资源的茶叶、咖啡、坚果、沃柑、中草药等特色经济作物的发展环境印象深刻。

一、立足环境资源,建立资源与经济循环模式

普洱市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生态优越,森林覆盖率达68.8%,自然资源丰富,水能、矿产、森林等资源丰富,高等植物5600种、动物1496种,有“云南动植物王国的王宫”之称。正是普洱的水土养育了以咖啡、茶叶、坚果为代表的经济作物,并从上个世纪90年代成长为世界著名、尤为亚洲人喜爱的茶叶和咖啡之乡。

普洱的经济作物生产经营方式正在向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这一模式的最大优势在于外来的专业化公司不仅带来了资金和生产技术,而且带来了市场渠道,弥补了当地农民专业生产合作社缺乏市场渠道的最大缺陷。而生产系列中的合作社方式有利于农民保护自身利益,与专业公司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二、环境振兴引领经济社会综合提升

我们也同时注意到,生态资源优越的普洱市却欠发达,在绿色发展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大有提升空间。普洱市贫困面大,10个县(区)均属于滇西边境片区范围,9个县需脱贫摘帽,其中两个是国家深度贫困县,是云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面临着脱贫实现小康社会的重任。目前我国贫困人口标准是人均年收入3500元,平均每人每天不足10元。而这样的低标准,在一个山清水秀的地区目前还没有实现经济社会的同步提升,这说明在环境振兴、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三个要素联动上存在断裂。普洱市应该以环境资源为基点,以经济发展为途径,破解社会发展滞后问题。

那么如何让环境治理引领经济社会的发展?这是全世界最新的发展理念。随着对环境治理认识的深化,人们认识到环境问题来自经济体系、社会体系与外部自然环境的互动过程,环境振兴与经济转型、社会治理之间关联密切,必须从单一的环境治理模式中脱离出来。

1992年里约热内卢联合国环境和发展大会把可持续发展确立为人类迈向21世纪的共同发展战略,首次把社会、经济、环境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把环境保护定位为发展进程的重要议题。2002年的《约翰内斯堡可持续发展宣言》提出要在地方、国家、区域和全球各个层面加强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环境保护这三个相互依存的可持续发展支柱,把三个支柱所谓发展进程中的核心议题,可持续发展从“理念”变为“行动”。2015年在纽约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通过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要求在2030年前实现环境振兴与经济发展、社会问题的同步破解,其中消除贫困被列为可持续发展的首要目标。该项目亦被称为“2030议程”,其逻辑是基于当地的自然环境,通过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实现高质量的绿色发展,促进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的改变。农村生态多样性和优美环境是地方振兴的潜在资源,具有带动产业振兴进而带动社会发展的巨大潜力。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冰曦]
标签: 普洱   之路   经济社会   振兴   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