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时政速递 > 正文

试论生态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众所周知,生态文明从历史上来看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新的阶段;生态文明从形式上讲是以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的社会形态,即工业文明之后的文明形态;生态文明从本质上讲是人类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这一客观规律而取得的物质与精神成果的总和。

刚才大家都说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过去都严重忽视了生态,需要在新时代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再塑生态文明。这种自我检讨是非常正确的,但是不仅仅存在于经济领域。去年以来我多次参加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些会议,其实教育领域也出现了异化的想象,需要找回价值。我看了联合国教科文三个有名的报告:第一个是1972年出版的《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强调发展教育能够摆脱贫困,这是强调经济的功能。第二个是1996年出版的《教育——财富蕴藏其中》,强调教育能够帮你创造致富。第三个2017年出版的《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强调教育要回归人文关怀。所以人类在发展的很多领域,都曾经出现过被异化的现象,所以最后都要有一个文明的重建来找回自己。

所以说生态文明,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以来特别强调的一个问题。中国过去是没有生态文明建设的,习近平总书记开创了先河,把四位一体的发展成五位一体,从而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道了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虽然美国自觉推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但是我参加UNESCO的会议,这个组织的工作人员就跟我说他们非常感谢北京,非常感谢中国。与此同时,今天在联合国,包括UNESCO这些在内的分支组织都在一定程度上接受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一个概念。人类命运共同体指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当然人类命运共同体可能我们过去讨论的只是1.0版,今天通过国内外专家的讨论,我发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能够往上走应该是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我们不仅人类之间要相互尊重,人类既要尊重非人类的生命,也要尊重无生命体。比如天然的沙漠,在原始沙漠里面非要种树这是绿化吗?许多问题都值得我们认真反思。所以我觉得今天许多国际友人在一起探讨生态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关键在命和运两个字眼上。首先将命字,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中国的传统文化来讲,必须强调首先要共患难,与此同时就要学会避掉祸难。18年前中国发展了上海合作组织,首先从安全文明做起的,这个组织既关注传统的安全问题,又关注非传统的安全问题,这就是生命线,共患难就是命线,这就是最低的底线。其次就是运字,运就是中国人讲的既要共患难,更要同富贵,同富贵就是运,同富贵就是发展线。所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要走好两条路,一种就是维护好生命线,发展好生命线;另一种就是走好发展线,那就是包括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提出快5年了,上海合作组织已经18年了,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这方面应该说是先行了一步。

我不知道在座的有多少人没去过普洱,我是去过普洱的,我的一些同事在普洱买的还有房子,因为海南岛的房子限购了,普洱不限购,普洱至少可以去看一看,至少也是值得每年去一趟,有必要将来退休以后常住下来也是可以的。我觉得普洱是祖国西部绿色发展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一块绿色的翡翠,是一方绿色的净土。

几年前我去欧盟开会,欧盟专家告诉我说发展电动车不一定就是绿色发展,因为宏观上中国的发电70%考煤,如果这个宏观的结构没改变,充进去电的结构没改变,发展电动车是不能叫绿色产品的。可能在局部来说----对于城市城区是绿色的,但是从宏观上讲不是绿色的,而且在电池生产和使用中间,包括未来的废弃电池的最终处理过程也要高耗能。所以,绿色发展要追求要全绿、纯绿很难,但是必须首先辨别伪绿和真绿。过去我们发展过程中可能上了伪绿的当,现在我们都已经撤出来了。考察普洱以后,首先我觉得普洱的绿色发展不是伪绿,是真绿。接下来,真绿里面还要分浅绿,中绿,浓绿和深绿,程度也是不完全一样的,我认为普洱的发展至少是中绿或者浓绿,但是还是有进一步提炼的空间。

普洱作为全国唯一的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这几年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生计兼顾、增绿与增收协调、“绿起来”与“富起来”统一的绿色发展路子,绿色经济已经成为普洱富民强市的有力支撑。经验主要表现为: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两山理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号召,坚持因地制宜,着力打造绿色经济体系;二是全面深化改革,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相关制度体系,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四大产业基地形成规模,注重技术进步,绿色发展后劲增强;四是生态环境好上加好,浅绿中绿变深绿,人民生活逐步富裕,幸福歌声满山川。

我觉得生态文明的建设可以从中国医学领域的一句话做起,至少可以结合起来做。第一个字形是外在的,看这个人形象好不好、气色好不好这叫形。所以说普洱满眼都是绿,森林覆盖率75%以上,这就是形好,气候好,底色好,底子好。第二个字神,神好就是我们说的新发展理念,绿色发展理念,就是那个idea,就是你那个心绿不绿。这里不光领导的心要绿,企业家的心要绿,每一个公民的心也都要绿。怎么检测你的心是不是绿的呢?第三个字就是为,关键看每一个人的行为方式。普洱每一个公民的心内基本上都是绿色的,但是还有继续发展的空间。

再一个我觉得绿色之所以能够成为普洱发展的底色,关键是普洱成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以来很好地解决了绿色发展和经济发展相统一的问题,集中体现在以下三点:第一就是要有品位,要通过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觉得首先一个地方要有品位,就像我们一个人似的,也是要有品位,吃不饱穿不暖的时候肯定是不讲品位的,没资格讲品位。第二就是要有担当,绿色发展来钱慢,非绿色发展来钱快,但是肯定是破坏生态环境的,对于这些不好的发展必须要敢于拒绝。第三就是要有毅力,绿色发展比如有些项目上到底该不该上可能会反复拉抽屉,这个领导想上那个领导不想上,有许多眼前的物质利益在诱惑,这就考验人们生态文明建设的定力。第四绿色不光是绿色,在发展方面而且要有独到的本领,追求生态文明建设必须要练内功。

今天上午我听了许多外国专家讲得很好,其中印度专家他说需要从弱可持续发展到强可持续发展,我很欣赏这个提法。很多地方将来学习普洱的话,也要经历从弱绿色发展到强的绿色发展这样一个社会历史过程。

在生态文明建设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过程中,一方面我们要反对自然中心主义绝对的生态文明论,另一方面我们又要反对的绝对的人类中心主义,所以我觉得最终的目标,生态文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能够真正的实现,就应该是打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需要我们有更加宽阔的胸怀,不同民族之间,不同国别之间,不同洲际之间,共同携起手来,解决我们共同需要面对的问题,可能要超出一时的物质利益追求,有追求长远利益的一种制度性的安排。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我们想过太平的日子,可是当今世界并不太平。我觉得未来的世界即使充满着矛盾也并不可怕,未来世界的美好发展依然值得我们期待。愿各国的有识之士共同携起手来,不断为生态文明建设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添砖加瓦,最终的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由于时间的关系,我的发言就到这儿,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此文根据作者致辞原文整理)

[责任编辑:韩冰曦]
标签: 共同体   生态   命运   人类   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