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时政速递 > 正文

中国侨联文艺界名家专题座谈会在京召开 万立骏出席并讲话

中国侨联文艺界名家专题座谈会在京召开

中国侨联文艺界名家专题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挥侨联作用,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10月8日下午,中国侨联文艺界名家专题座谈会在北京成功召开。米家山、陈亚莲、张泽群、聂震宁、梁召今、滕俊杰等文化艺术界专家参加座谈。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并讲话。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主持。

本次座谈会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第十次全国侨代会相关部署,面向海外侨胞进一步做好文化交流工作,充分发挥侨联在弘扬中华文化、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中的作用。会上,来自文艺界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结合自身工作理论实践,从多重视角为新时期中华文化创新传播出谋划策。

文艺界名家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

多领域文艺界名家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

电影导演米家山认为,中国有很多优秀的故事,需要通过电影走向世界,但讲故事的方式要改进。正在创作的电影《寻找关公》力图通过新颖的情节,吸引海内外观众去了解关公文化和精神。纪录片也是个很好的对外文化传播形式,筹备制作的纪录片《大师的背影》则通过讲述现近代绘画大家的人生故事介绍中国文化。希望侨联能够广泛搭建平台,对外推介讲中国故事的优秀纪录片,让纪录片走进海外华人社区及当地社会。

国家一级导演、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监事长滕俊杰认为,海外侨胞对中华文化的需求在上升。侨联的对外文化交流可从“入群、入友、入心”三方面加强。入群就是使文化传播进入海外侨胞群体,包括侨二代、侨三代和低龄留学生群体;入友就是通过侨胞向外国人传播中华文化;入心就是考虑海外文化环境,用自然亲切、有艺术品质的作品,让侨胞和外国民众欣然接受。

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梁召今认为,赴外文艺演出是传播中华文化的有效方式,要注重对演出节目严格选择,做好功课。团队规模应从实际出发,运用多种平台和场合,重在保证演出质量,拉近与海外侨胞以及当地民众的距离。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总裁聂震宁认为,出版“走出去”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国家还有很大空间,中国书展很受海外华侨华人欢迎,出版界可与侨联开展合作。建议多鼓励华侨华人写祖(籍)国故事,也可邀请外国人写中国故事、中华文化,这样会有良好的传播效果。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员、画家陈亚莲认为,应在传统中华文化标识基础上,运用流行和时尚元素进行二次创作,推出原创文化创意产品,吸引海内外年轻人。创作文化产品,要重视运用市场的力量,找准文化产品与市场需求的结合点。

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张泽群认为,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不能有路径依赖,比如不能一说到春节,就只想到包饺子、看晚会等,要与当地实际情况结合,采用更适合的方式。希望通过各界的共同努力,逐步从“送文化”到“种文化”。

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并讲话。

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座谈会并作总结讲话。

万立骏主席对专家们的真知灼见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文化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就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进一步做好侨联对外文化交流工作,是中央的要求,也是海外侨胞的迫切愿望。为此,侨联组织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第十次侨代会相关部署,提高思想认识;二要积极主动运用文化艺术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侨界故事,展示和树立中国形象;三要深入准确分析传播对象和对象的需求,增强对外文化传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四要注重运用海外侨胞包括新一代华侨华人容易理解和接受的方式,生动展现中华文化的精髓。中国侨联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纳专家们的意见建议,也希望各位专家继续支持和参与侨联的对外文化交流工作。

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副部长邢砚庄等出席座谈会。

[责任编辑:王思楠]
标签: 中国侨联   文艺界   座谈会   专题   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