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时政速递 > 正文

专访苏丹驻华大使: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为中非关系带来质的飞跃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卜多门 李沛霖)苏丹驻华大使艾哈迈德·沙瓦尔表示,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成为中非关系的一个重大、全新的起点,为中非关系带来质的飞跃。

沙瓦尔23日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当今世界面临诸多挑战,中国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共聚一堂,商讨共同关心的问题,统一认识,相信一定会达成全面的决议,期待“北京宣言”成为中非各国合作的重要参考。

沙瓦尔表示,苏丹总统巴希尔已确认将率高级别代表团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并与中方共同努力确保峰会成功举办,达成预期结果。

他认为,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可以通过加强中非命运共同体实现。他说,中非双方人口众多、资源丰富,“双方合作必将对全人类产生相当的影响”。

专访苏丹驻华大使: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为中非关系带来质的飞跃

苏丹驻华大使艾哈迈德·沙瓦尔在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摄影:徐昕

沙瓦尔表示,与当下部分国家施行保护主义截然相反,中国主张的改革开放政策让中国实现经济腾飞、社会进步。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不仅对发展中国家、对全球来说都很值得借鉴。他说:“中国的经济技术转移将使非洲国家最为受益。”

提到“一带一路”倡议,他认为这是一个智慧、包容且互利共赢的倡议,其目的是造福全人类。因此,“一带一路”倡议将会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各国自身的发展计划之间形成互补与合力。“这也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自身的成功。”他说。

他说,非洲人民对华友好,中非双方有诸多共同利益,苏丹和其它非洲国家将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力伙伴。

他强调,过去十几年间,中非关系持续发展,双方政治互信,经济互补,成果显著。

“中国的对外关系尤其注重互利共赢、相互尊重、互谅互让,并不带有强权和殖民主义色彩。”他说,苏中两国互利共赢、相互尊重的历史关系就是最好的例证。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中非   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