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时政速递 > 正文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方有何新举措?商务部回应

中新网8月28日电 28日上午,国新办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经贸工作吹风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在即,针对“中方是否会打出比约堡峰会更多更全面的新举措”的提问,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就新举措的特点进行了回应和介绍。

资料图: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中新社记者 李卿 摄

资料图: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中新社记者 李卿 摄

有记者问到,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在即,中方是否会打出比约堡峰会更多更全面的新举措?这些新举措具有哪些亮点和新意?此外峰会期间也将举办中非企业家大会,请您介绍一下相关的筹备情况。

钱克明回应称,论坛每届会议都要打出一系列的合作举措,具体的内容希望你等待大会开始的时候,届时习主席将亲自打出新一届对非务实合作举措。我想透露一点,新举措有几个特点:

一是更加注重培养非洲内生增长能力。新举措强调四个方面的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和非洲的2063年发展议程、联合国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还有非洲各个国家自己的发展战略,这四个方面的对接。另外有几个转变,过去我们主要是中方拿出自己的设计来和非洲国家合作,就是中国能做什么事儿,然后找他们合作。这次新举措设计,我们派了大批团队去非洲调研,请中国驻非洲各个国家的使馆,包括经商处,广泛同非方磋商,征求他们的建议,我们还专门派团队去非盟总部,征求非盟的意见。也就是说,这次非洲国家广泛参与到未来几年中非经贸合作举措的设计当中,双方共商,体现了“一带一路”的精神。

二是从以过去的“输血”为主向帮助非洲“造血”转变。过去主要是考虑到援助,当然西方国家也做了很多援助,中国也做了很多援助,中国的援助很注重民生各方面,和西方不完全一样。但我们想长远看,非洲国家不可能靠援助来发展,它的内生发展能力将是决定未来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非常重要的因素,这次举措我们特别注重培育非洲自己的内生增长能力,包括一些核心的基础设施,还特别加大了对人力资源的培训。

三是从注重硬的,包括基础设施方面,转向软硬兼顾,既有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发展经验的分享。刚才我提到经贸合作区,大家知道中国建设工业区、经济特区是非常有经验的,非洲国家也非常感兴趣,下一步,我们也想在这方面和非洲国家分享一些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制定、园区管理等经验。

钱克明表示,在峰会期间还要召开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习主席也将亲自出席,据我目前掌握的数据,约有3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出席这次大会,我们原来计划邀请600名中非企业家代表参会,但是现在报名的,光非洲的企业家已超过700人,国内企业家报名也非常踊跃,报名人数远远超过预期。目前,各方面的筹备都非常顺利。

此外,这场大会还有配套的活动,包括中非企业家之间的磋商和项目的对接等等,促进企业之间的交流。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钱克明   中非合作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