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中国贡献:既立足当前又着眼未来

1534097090535_1

2018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吸引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客商,为境外中小企业源头产品进入国内市场创造了良好的贸易契机。

图为参展商向外商介绍土耳其马赛克工艺灯。

龚献明摄(人民图片)

rmrbhwb2018081306p17_b

2018“龙头杯”“一带一路”国家国际象棋公开赛吸引了来自中国、俄罗斯、土耳其、伊朗等国家的79名选手参加比赛。

图为参赛选手在比赛中。

曹建雄摄(人民图片)

1534097096431_1

2015年,中铁集团上海工程局一公司参建的马来西亚首条地铁——吉隆坡地铁第一区间提前43天安全顺利贯通。

芦连宝摄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先进理念落为行动,最初愿景化作现实,“一带一路”倡议成果丰硕。

从联结沿线各国节点,到贯通亚欧大陆网络;从精准投资、推进项目,到盘活市场、助力发展;从合力打造工业园区,到贡献共享中国经验;从文化交流、科教合作,到相互理解、彼此信任……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胸怀,中国正凝聚全球智慧,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一起培育和共享累累硕果。

从节点到网络

2016年11月13日,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黄沙中的瓜达尔港像一支巨大的铁锚,钩挂在蔚蓝的阿拉伯海之中。满载着150个集装箱的“克斯克·威灵顿”号货轮在巴基斯坦海军护卫舰的伴随下,从港口出发驶向中东和非洲。这也标志着巴基斯坦中资港口瓜达尔港正式开航。

2014年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达成共识,瓜达尔港被列为促进中巴“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2015年,习近平对巴基斯坦进行历史性访问,全面擘画中巴“1+4”合作布局,瓜达尔港成为四大重点之一。两国高层的亲自推动,让瓜达尔港建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今天标志着新时代的黎明。”在开航仪式上,时任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发表致辞说。巴基斯坦《黎明报》称,随着瓜达尔港正式启用,中巴经济走廊正逐渐梦想成真。

如今,作为“一带一路”合作的标志性项目,瓜达尔港正拉动着当地经济飞速发展。中方正与巴方合作以瓜达尔港为原点,提高港口的经济辐射能力,促进人口集聚,推动当地产业发展。原本仅有8万人口的瓜达尔市,如今人口已达13万人。飞往瓜达尔市的航班从每周一班增加到了每天一班,每班都几乎满员。

“瓜达尔港不仅是一个港口,也是‘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样板。中国在帮助当地发展自己的产业基础,提高当地经济的造血能力。”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说。

像瓜达尔港一样,越来越多的基础设施合作项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马来西亚,由中铁集团上海工程局筹建的吉隆坡地铁一期、二期,吉隆坡DUKE 3 高速公路、安邦贾兰尼帕房建等工程为当地铺展开道路网络,助力当地城市建设。

“五年来,中铁集团在马来西亚诚信经营、精细管理,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助力马来西亚进入地铁时代,为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更促进了当地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中铁上海工程局一公司党委书记章胜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中欧班列则为沿线国家带去了繁忙贸易。满载电子产品的“渝新欧”“蓉新欧”国际货运班列从重庆、成都出发,抵达德国杜伊斯堡、波兰罗兹;以先进制造业为主要货物的“汉新欧”班列从武汉驶往捷克、波兰;行程全长1.3万公里的“义新欧”班列, 从义乌发往西班牙马德里……

截至今年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突破9000列,运送货物近80万标箱,国内开行城市48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主要区域,运送货物品类日益丰富。一条条铁路托起一列列钢铁“驼队”,贯通亚欧大陆国家间的经贸交通,重现古代丝路盛况。

此外,俄罗斯原油管道一线、二线全部投产,非洲的蒙内铁路、亚吉铁路通车运营,中老、中泰等跨境铁路开工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两大公路、中俄黑河公路桥等开工建设……

“这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连接了太平洋与大西洋、印度洋间的广袤大陆,带动了沿线国家产业对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激活了亚欧大陆腹地各国的经济活力,让他们共享全球化福利,促进了欧亚经济一体化进程。”赵磊说。

据报道,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马丁·阿尔布劳评价说,“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从中国角度诠释全球化,基础设施建设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驱动力。中国近年来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展示了中国如何成为世界新兴力量、如何从根本上帮助世界弥合分歧,这一举措将成为促进全球和平与合作的手段。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银冰瑶]
标签: “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