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人工智能可根据笑容区分男女准确率超8成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AI人工智能是时下的热门话题。最近有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人工智能可以根据他们的笑容从男人中分辨出女人。 原因是女人的笑容比男人的笑容面积更广。

来自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的Hassan Ugail教授说:“有趣的是,女性被认为更善于表现她们的微笑,我们的研究已经证实了这一点。女性的笑容更灿烂,嘴巴和嘴唇展开的面积要比男性大得多。”

接下来,研究小组使用他们的分析方法创建了一个算法,并对109人微笑的视频进行了测试,其中69名女性和40名男性。结果显示,计算机能够准确识别人类性别的案例占到总数的86%。

研究小组相信准确性还可以得到改善。“我们对这项研究使用了相当简单的机器分类,因为我们只是在测试这个概念,更复杂的人工智能将提高识别率,”Ugail教授说。

这项研究提出了有关性别认同和跨性别人士的问题,团队希望通过更多的研究来解决这个问题。该小组指出,性别认知在“面部认知,年龄,种族,身份分析, 视频监控和智能人机交互”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最新研究表明,男性和女性的微笑变化有很大不同,这使得人工智能(AI)能够根据微笑自动分辨性别。

虽然之前已经出现了自动识别性别的技术,但现有的方法是使用静态图像和比较固定的面部特征。Bradford大学进行的这项新研究是第一次使用微笑的动态运动图像来区分男性和女性的研究。

在Hassan Ugail教授的带领下,研究小组在面部绘制了49个标记,主要围绕眼睛、嘴巴和鼻子区域。微笑源于脸部深层肌肉的运动,研究小组用这些来评估脸部的变化——包括不同点之间的距离变化和微笑的“流动性”:当微笑形成时,脸上的不同部位移动了多少、多远和多快。

接着,他们测试了男女之间是否存在明显的差异。结果发现,女性的笑容更具有延展性。

标签: 准确率   人工智能   笑容   男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