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廖仁旺呼吁

应加快促进我国儿童性教育工作

1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蓝山县毛俊镇毛俊村党支部书记廖仁旺

人民论坛网北京3月16日讯 近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蓝山县毛俊镇毛俊村党支部书记廖仁旺建议,应加快促进我国儿童性教育工作,保障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廖仁旺代表表示,随着经济发展、物质文化娱乐生活的丰富,现代青少年获取性知识需求多、渠道广、性观念开放、性行为明显低龄化,由此引发性伤害、性犯罪率等不断上升。这不仅使越来越多的青少年面临着与性相关的健康危害,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与此同时,随着人口流动性增加、家庭结构复杂化、越来越多的单亲家庭,异地分居家庭,周末夫妻家庭,以及各种性文化和观念的冲击,使得青少年对性的认识多元和复杂化,心理发育相对滞后,性道德观念薄弱甚至混乱,轻视或无视非正常性行为带来的恶果。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发布的有关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显示,儿童遭性侵事件受害案,熟人犯罪超七成。

2008年,教育部颁布了《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强调“小学五六年级开始学性知识”的规定。

国务院公布的《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民政部成立了未成年人(留守儿童)保护处,旨在与各界共同完善儿童保护领域法规政策,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和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推进儿童保护事业的发展。

我国的青少年和中小学生的性教育不能一直处在欲说还羞的状态,为此建议,开发社会化健康性教育,从小学生性教育入手,保障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在湖南省,各级教育部门非常重视,在2017年,儿童性教育初步进入长沙市天鸿小学,课堂教学效果得到一致肯定,各教育参与者给予了高度评价,九成以上人员迫切期待普及儿童性教育课程。

为此,廖仁旺代表建议:

一、转变观念,建立性教育评估监督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和广度,引导教师、教育管理者、家长以及社会各界认识性教育对儿童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工作。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估监督机制,加强督导工作,对不开展性教育的学校实行问责。

二、确立性教育的课程地位,做出明确的课时安排。落实《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将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体系”的要求,从课时安排上做出明确规定。目前义务教育课程安排中有16%~20%的课程设置是“综合实践活动”和“地方与学校课程”,可以从中安排一部分课时进行性教育。

三、加强性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设置性教育教师岗位。第一,在目前性教育教师力量极端薄弱的情况下,可以将心理健康教师作为性教育课程的主要承担者;并将心理健康教师与性教育教师联合设置专职岗位。第二,落实《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中“了解对小学生进行青春期和性健康教育的知识和方法”的要求,把性教育内容纳入“国培计划”,开设“性教育”培训课程,提高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在性教育方面的知识水平。第三,在相关师范院校建立性教育教师培训基地,对中小学性教育教师进行专业培训。

四、制定性教育指导纲要,编写出版优质性教育教材。参照基础教育教材的编写出版模式,教育部或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制定性教育指导纲要,依据课程标准或指导大纲,审核和规范中小学性教育教材,鼓励出版社出版优质性教育教材。

五、整合社会力量开展实践探索,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通过开展公益性活动、慈善活动、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学校防性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总结先进经验并推广辐射到中小学校。比如先试点,对于为性健康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的,建议政府有关部门予以重视和支持,宣传其成功经验。

(姜志雄 蒋海洋)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全国人大   代表   廖仁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