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祖伟: 建议将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升级为保护区

1

全国人大代表王祖伟

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是经文化部批准的第二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也是我国第一个跨省的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遗歙砚技艺传承人王祖伟表示:“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设立10年来,作为一项开创性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建议继续探索跨区域的文化生态保护,并将保护实验区升级为保护区。”

据了解,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具体包括安徽省黄山市全境、宣城市绩溪县,以及江西婺源县三大区域。王祖伟表示:“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设立,突破了非遗单项单一保护的思想,构建了跨区域的保护模式,强化了整体性的保护意识。”

王祖伟介绍,10年来,通过建章立制与本地特色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机制,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不断强本固基。作为保护实验区的核心区域,黄山市逐步建立和规范对各级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的保护和动态管理机制,还制定了《黄山市徽州古建筑保护条例》,为徽州古建筑保护和利用提供法律基础。实验区还以古村落为载体,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物质文化遗产融于一体,使文化保护形成氛围,不断推动制度创新。

虽然实验区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王祖伟发现,实验区的跨区域协调还未形成常态有效的合作机制,和文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王祖伟建议,要建立文化生态保护区协调保护机制。由于长期以来的行政区划变更,许多历史上同根同源、相对完整的文化生态区,如今被划分在不同的行政区域,影响了保护区的统一规划、管理与建设。他恳请文化部进一步积极探索跨行政区域的文化生态保护途径,协调各方关系,统筹规划实施,形成2省3市9县区良好的文化生态保护跨区域联动机制。

王祖伟表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已经走过10年时间,可以进行成果经验总结,将实验区升级为保护区,为国家文化生态保护提供进一步的思路和经验。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徽州   全国人大   实验区   生态保护   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