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方案激荡世界

习近平主席日内瓦演讲一周年

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方案激荡世界

1516990844828_1

2017年3月23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4次会议通过关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粮食权”两个决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载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图为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代表出席此次会议。

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摄

1月23日至26日,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召开。此时此刻,恰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内瓦发表重要演讲一周年。一年来,饱含中国智慧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世界激荡。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此前一天,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两场演讲给灰暗的世界带来一道炫目的强光,为焦虑的世界擘画出光明的前景与道路。一年来,“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国际社会当之无愧的热词,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的思想更是温暖了世界。一年来,中国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现了大国担当,为焦虑的世界注入了信心。

这一年,中国智慧直抵人心

今年,在达沃斯,习近平主席的印记清晰而深刻。

本届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今年论坛的主题延续了习近平主席去年出席论坛年会时论述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如是说。这一主题所展示的正是世界与习近平主席日内瓦的主旨演讲形成的完美共鸣。

在论坛开幕式发表演讲的印度总理莫迪说:“大家都在谈论一个互相联系的世界,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全球化的势头正在消减。”他说:“解决这种可怕局面的办法不是孤立主义,而是理解和接受变革,并为这种变革时代制定出灵活的政策。”法新社报道称,莫迪在讲话中引经据典,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年前在达沃斯论坛上的呼吁作出了强烈呼应。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面对人类社会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日内瓦,47分钟演讲,30多次掌声。讲到关键处,几乎句句赢得掌声。这是共鸣之声。

理念引领行动,方向决定出路。中国方案如一把长剑,在荆棘中斩出一条新路,为迷惘的世界指明了方向。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两场演讲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描绘了蓝图,是习近平在国际舞台上对中国智慧精妙绝伦的演绎。

美国外交学者网的一篇文章评论说,“命运共同体”描述的是一个相互合作的世界,一种取代西方模式的新型国际关系策略。它以双赢为前提,不是受零和思维支配的旧思维。

“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这就是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也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资深研究员马丁·雅克衷心点赞。

“对我而言,这是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盛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在温暖人心的共鸣中,世界看到了希望。

“随着时间推移,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成为给全世界共同发展和繁荣创造条件的思想。”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俄中关系研究预测中心副主任亚历山大·伊萨耶夫认为,“习近平主席在联大讲话中阐述的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内涵,在今天俄中关系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正在变为现实。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日渐深化,不断为建立新的公正的国际秩序作贡献。当然,建立国际新秩序并非易事,我们要共同努力,不断向这个方向前进。”

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1月22日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表示,习近平主席贺信关于中拉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容令人印象深刻。“召开中拉论坛部长级会议,就是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了创造一个更加和平、可持续发展的世界。”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银冰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