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以务实之风根治形式主义

核心提示: 形式主义是与求真务实相对立、与踏实肯干相背离的不良思想倾向和做事方法。破除形式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保障。破除形式主义需要从党员干部的学习、生活和工作领域抓起。

顾名思义,形式主义就是片面地追求形式而忽略内容的一种形而上学的观点、方法和作风 ,也就是只注重形式和表面、崇尚外在和虚华的思想主张与行动方式,因此搞形式主义就是只注重外表而忽视内里,装模做样搞花架子,做装点门面的虚假功夫和佯伪做派。形式主义是与求真务实相对立、与踏实肯干相背离的不良思想倾向和做事方法。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年代,形式主义是革命的大敌。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形式主义是建设的大害。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中,以形形色色的新名目而存在的形式主义尚未绝迹,甚至会改头换面再出来为祸作害,在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中仍旧存在着“受虚言、听浮术、采华名、兴伪事”的倾向和做法。毋庸讳言,形式主义在过去是要不得的,在今天同样是不能容之行之的。我们对形式主义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纵容,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地消灭形式主义,以厉行求是之为,大兴务实之风。

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在破除形式主义中取得成功

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是中国社会变革的主动力。从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开始,形式主义就成为了阻滞革命力量健康发展和革命行动取得胜利的“毒药”。不少身处革命时代和革命洪流中的所谓革命派人物因为受到封建势力的蛊惑和帝国主义势力的绑架,以口头上的革命代替行动上的革命,用假革命的口号大行维护腐朽统治、攫取革命果实甚至反对革命之实,充当了中国近代革命进程的绊脚石,其目的不是为了真正的革命,而是借革命之名捞取一己私利。对于这种形式主义的革命,孙中山称之为假革命,并严厉地批评到:“借革命来图一个人的私利,借革命这条路来做终南捷径,来升官发财。自从革命成功后,这个假革命党充满全国,来冒革命之名,所以把革命的成绩都破坏了。”

我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在失败和胜利反复交替的进程中取得最终成功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过程中,形式主义屡见不鲜。分析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中所遭遇的历次失败之原因,除去各种其他缘由外,照搬照抄苏联革命道路的教条主义、脱离中国革命和国情实际而不做深入调查、不掌握中国革命的形式主义,显然也是其中重要的原因。教条主义既是宗派主义的理论表现,也是形式主义的行动表现。它具体表现为用脱离中国实际的思维和思路来看待和引领中国革命,照搬照抄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语句而不知在指导和参加实际革命活动中加以变通与灵活运用。与此类似,党八股则是形式主义在革命者文风上的具体表现,是生搬硬套刻板模式的文风和习气,也是食而不化的泥古作派。对于形式主义,毛泽东曾指出它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不动脑子的东西”,并强调说“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是很不对的。为什么党的策略路线总是不能深入群众,就是这种形式主义在那里作怪”。

革命需要破除形式主义的束缚,建设同样需要消除形式主义的羁绊。社会主义建设是破旧立新的工作,是在消灭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势力的基础上搭建社会主义大厦的艰苦工作,来不得装点门面的“粉饰工程”,也不能搞“走过场、图热闹”的形式主义。率领中国人民揭开了改革开放序幕并推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大门的邓小平同志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关注社会主义建设中形式主义问题。邓小平1992年南方谈话时专门指出:“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多。电视一打开,尽是会议。会议多,文章太长,讲话也太长,而且内容重复,新的语言并不很多。重复的话要讲,但要精简。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要腾出时间来多办实事,多做少说。” 形式主义是革命的大敌,也是建设的大害。如果任由形式主义泛滥,中国的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根本不可能取得成功。基于此,可以认为,我们的事业要取得成功,就必须克服和破除形式主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根除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宏志,把破除形式主义作为反“四风”之首,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项改革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习近平同志就郑重宣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他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看作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和对党的责任,强调“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反对“形式主义”的庄严承诺,也是由他所领导的反对“四风”、定立“八项规定”的序幕。

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反对形式主义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重要的是要体现到行动中,而在实践中反对形式主义的最好证明就是要大干实干,务实彻底。他指出:“我们的认识和工作也要与时俱进,看准了的要及时调整和完善,但不要换一届领导就兜底翻,更不要为了显示所谓政绩去另搞一套,不要空洞的新口号满天飞。很多时候,有没有新面貌,有没有新气象,并不在于制定一打一打的新规划,喊出一个一个的新口号,而在于结合新的实际,用新的思路、新的举措,脚踏实地把既定的科学目标、好的工作蓝图变为现实。” 由此,他呼吁要有钉钉子的精神,把一张蓝图干到底。

从2012年以来,习近平同志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到反对形式主义的问题。他严厉批评有的地方工作中的“作秀”,指出:“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他在同基层干部座谈时说:“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形式主义折损资源,空耗公信力。”他在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在改进作风上要讲认真,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能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要坚持求真务实,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真功、求实效,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华,让作风飘浮、哗众取宠的干部无以表功、受到贬责。”由此不难看出,反对以形式主义为首的“四风”,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一贯坚持的从严治党之策,也是他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和国情所制定的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保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伟大的事业,也是艰苦的实践,既不会单凭口头上的呼喊就能实现,也不会只要敲锣打鼓、热热闹闹地列队欢迎就可迎来。它需要的是脚踏实地的态度、持之以恒的意志、胆气冲天的干劲,需要的是一丝不苟的努力和一鼓作气的付出。这就需要我们坚决破除形式主义的羁绊和束缚,克服形式主义的障碍,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的每一项工程和每一项事业。可以说,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地消灭形式主义,坚决防止新形式主义的滋生和滋长。

以务实之风破形式主义之弊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开展的大力惩治和教育活动,纠正以形式主义为首的“四风”工作已经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但是,从目前情况看,形式主义在一定程度和一定范围内仍未绝迹。一些领导干部在下乡调研中走过场,摆秀场的情况仍然存在;一些单位“抓紧干、紧抓干、抓干劲”的风气尚未树立;一些领域“只重表面光,不顾内里脏”的现象仍旧显著。凡此种种,不属于形式主义的旧貌,就属于形式主义的新颜;不是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就是以形式主义制造形式主义。一言以蔽之,各种形式主义的新疾旧患仍然存在的事实表明,形式主义的真实“病源”还没有得到彻底根除,形式主义的“病灶”依旧存在溃疮,而根除形式主义的任务仍任重道远。

有人曾形象地把形式主义描绘为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事实上,形式主义的实质是个人主义、功利主义和投机主义,因为个人至上而无视公共规矩和社会根本原则,因为功利至深而不惜蝇营狗苟、曲意表演,因为投机至多而善做表面文章、文过饰非,而其最终根源则在于主体的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和价值观扭曲。因此,当某人把形式主义奉为圭臬时,他就会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踏踏实实的工作,用热热闹闹的过场代替实实在在的细节,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工作中真实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概括而言,当前党内形式主义集中表现于党员干部个人或组织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上,而根除形式主义弊端也可以从这几方面着手:

首先,以学习上的务实之风取代学习上的形式主义。学习是增长知识和才干的必要手段,也是提高能力和素质的重要途径。长期以来,我们党都十分重视学习,也不断地提倡和号召加强学习。不过,学习不仅包含了方法问题,也包含着态度问题。现实中有些党员领导干部不是为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和能力而学习,他们把学习看作装点门面的工具,习惯于把自己打扮成有学问的人而并不真正重视和珍惜学问。有的干部学风不浓、玩风太盛,企图“以其昏昏,使人昭昭”。针对这种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不能多一点学习、多一点思考,少一点无谓的应酬、少一点形式主义的东西,这也是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 基于此,他号召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学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如饥似渴地学习,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即使读几页书,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可见,这里所提倡的务实且踏实的学习风气和学习方式,显然需要去挤时间,也需要有努力钻研问题的精神。

其次,以工作中的务实之风取代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工作是每个人职业生涯最重要的实现形式,也是人物质生活幸福感和精神生活富足感的来源。在时下,某些党员干部的工作空间中,“务虚”成为了主基调,“空谈”成为了主打歌。他们热衷于表面的应付、善于内在的推脱,甚至压根就不把工作放在心上,从而出现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的就是反对工作中的“空对空”。他用“钉钉子”的比喻,强调“我们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这个接连不断钉钉子的比喻,就是工作中坚持务实之风的具体体现。除此以外,工作中的务实之风还要求我们要实事求是地发现问题、脚踏实地地开展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每一步、稳打稳扎地做好每一件事。只有把求真务实印刻在工作的每一环节,我们才能够做好每一项工作。

最后,以生活交往中的务实之风取代生活交往中的形式主义。生活交往是每个人生命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也是党员干部职业活动之外最重要的生活时间。生活交往中的务实之风所反映的是一个人、一个党员干部待人接物的真实态度和真实情操。因此,从生活交往最能透视个人的真实品性和内心世界,也最能反映出党员干部的真实生活标准和生活价值原则。在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在生活交往中大兴形式主义,待人虚与委蛇、假情假意,对事敷衍塞责、草率搪塞,根本的原因也在于其内心世界的不纯净和不纯粹,在于其对待生活交往的随心所欲和文过饰非。当年,周恩来总理曾经号召党员干部过好“生活关”,号召领导干部应该充分感知物质生活的知足和精神生活的远大,由此也提供过好真实的而非形式的、实际的而非空洞的生活关的标准。今天,要根除党员领导干部头脑中的形式主义,也大有必要从其生活交往中的细节和环节抓起,彻底消除形式主义存在的心理土壤和生活土壤。唯如此,才能还领导干部一个洁净的心理和干净的生活,也才能够促使形式主义真正绝迹。

(作者为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与国际传播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常嫦]
标签: 之风   形式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