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与时俱进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

作者:中共十九大代表、江苏省政协主席 蒋定之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国家和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其带有思想灵魂和精髓要义性质的内容集中体现在新指南、新时代、新矛盾、新战略、新作为这“五新”上。

确立新指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一思想具有坚守真理、传承文明的继承性,与时俱进、引领未来的创新性,不忘初心、践行宗旨的人民性,实事求是、把握规律的科学性。这一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讲思想建党,我们讲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关键的一条,就是要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进入新时代:标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极不平凡。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成就的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使我国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九大报告用“三个意味着”“五个时代”等系统阐释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意义和基本特征,反映出我们党把握中国发展大势的高度清醒和自觉,为进行重大战略决策、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概括新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反映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要求,也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点要求。作出社会主要矛盾的最新概括,目的是要找准分析和观察问题的基点,找准推进和做好各方面工作的重点,把握好主攻方向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谱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实施新战略:制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围绕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使命,十九大以系统、前瞻和发展的眼光提出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这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宏伟蓝图,也是整个报告的关键内容。这一战略安排具有强大凝聚力、吸引力和感召力,有利于更好地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动。实施这一战略安排,需要保持战略上的定力和耐力,“一锤一锤接着敲,一张蓝图绘到底”。

展现新作为:新时代需要中国共产党有新气象、新作为。中国共产党是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都要以部署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支撑和保障,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十九大报告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了统领地位,抓住了党的建设的关键。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思路抓党的建设,必将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把党的建设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对我们从事政协工作的同志来说,还要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对做好政协工作提出的最新要求。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思想引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在新时代向更高目标迈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是政协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重要保证。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并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健全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确保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各项工作之中。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协党建工作的首位,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质量,切实把政协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聚焦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中共江苏省委提出,要按照十九大精神丰富完善江苏发展的思路举措,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这些为全省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在新征程上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广阔舞台。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聚焦确保十九大精神在江苏落地生根的部署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调研议政;围绕扎实推进“两聚一高”、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的目标任务,就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群众生产生活难点问题、社会普遍关注热点问题献计献策;围绕实现新的“两步走”战略目标,选择一些战略性、前瞻性重大议题资政建言,政治协商由此着眼,民主监督向此发力,参政议政依此展开,更好彰显政协工作在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中的独特价值。

积极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十九大报告着眼于在新时代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强调要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结合起来,充分认识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政协协商民主的性质定位和基本要求,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要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进一步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要着力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不断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

切实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这为政协开展民主监督明确了着力点。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党对政协民主监督的领导,自觉服从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切实把握监督的方向和原则、节奏和力度,真监督、善监督、敢监督,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和特色,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要强化问题导向,注重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谋划议题,从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紧扣关键内容,精准聚力发力,同时集成运用民主监督形式,坚持形式与内容相匹配,同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职能相结合,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要及时总结近年来省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成熟做法和经验,按照“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协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提高政协民主监督的组织化水平。

全面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委员政治荣誉高、工作责任重、社会影响大,必须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委员队伍建设。要以省政协换届为契机,真正把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士吸引到委员队伍中来。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加强对委员的学习培训,积极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更好条件、搭建更多平台。广大政协委员要勇于担当责任、着力提高能力素质、自觉保持良好形象,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发展大局为重,以民生关切为念,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始终如一地承担起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使命。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