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实现中国梦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具有强大号召力和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实现中国梦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吹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集结号,进一步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一、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中华民族自秦汉以来在世界上“独领风骚”上千年,对世界文明作出巨大贡献。近代以来,帝国主义的入侵使中国濒临亡国灭种边缘,中华民族遭受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19世纪末,孙中山先生浩叹“中国积弱,至今极矣”,组织兴中会力图“振兴中华”。为了救亡图存,中华儿女奋起抗争、前仆后继,进行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各式各样的尝试,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

正是这样的背景催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三个伟大历史贡献”。第一个,就是经过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个,就是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第三个,就是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中国人民的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由于这“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备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物质基础,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正阔步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今天的中国,无论综合实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还是国际地位、国际影响力,都处于近代以来最强的时期。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深藏于中国人民心中的民族复兴梦想,一定会变成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引用“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三句诗,精辟概括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明天,形象展示百余年来中国社会波澜壮阔、沧桑巨变的历史图景,生动诠释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寻梦、追梦、圆梦的艰辛历程。试问世界上有哪一个民族“追梦”历程如此不屈不挠?有哪一个政党“圆梦”决心如此矢志不渝?历史能不为坚定不移致力于实现这样伟大梦想的伟大民族和伟大政党点赞吗?!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这标志着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进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中华文明在世界全球化进程中愈益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标志着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现实可行、成效卓著的正确道路,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愈益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标志着有一百多年历史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100年历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中华民族愈益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二、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

中国梦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意旨深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个梦想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类利益、人民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取最大公约数,贯通国家、民族、个人,贯通过去、现在和未来,贯通硬实力、软实力和综合实力,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

中国梦是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相统一的梦。国泰而民安,民富而国强。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能好。在国家层面,实现中国梦意味着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中国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民族层面,实现中国梦意味着中华民族的世界影响力和对世界的贡献大大提升,以更加昂扬向上、文明开放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个人层面,中国梦的实现意味着全体中国人都能“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国家、民族和个人的命运与幸福的相互统一、相互依存,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的初衷,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国梦接续奋斗的价值追求。

中国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大众特色。讲中国特色,是因为她使用了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小康社会”“大同世界”等描述词汇,浑身释放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元素。讲时代特色,是因为她顺应了当今时代潮流。世界上不少国家都以各自的“梦”来命名各自的奋斗目标,以此号召民众、提振人心。讲大众特色,是因为她的形式和内容都接“地气”,所以一经提出便很快家喻户晓,大众喜闻乐见。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历史是现实之源,未来是现实之续。中国梦连接着中国的昨天,总揽着中国的今天,映照着中国的明天。中国梦从中国历史深处走来,上承中华民族五千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成果,这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基础和底气;中国梦契合时代潮流和基本国情,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非凡成就,这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优势和实力;中国梦引领中国未来,影响世界未来,占据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必将推进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这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信仰和信心。正因为如此,中国梦才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广泛的现实基础和光明的未来前景。

  三、中国梦要靠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来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种努力,要求我们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在迈向伟大梦想的历史征程中,“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我们要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反对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错误思想和行为。还必须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坚决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伟大斗争的任务是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中国共产党人只有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才能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崇高的历史使命,宏伟的战略目标,对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不断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我们要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伟大梦想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背景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基础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13亿乃至更多人口的东方大国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以西方为主导的世界格局中实现中国由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向全球治理的引领者转变。如此等等,都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全新事业、全新探索、全新实践,要求我们必须破除因循守旧的思想,以创新的精神寻找新方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采取新举措。最重要的,就是要更加自觉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中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我们要用13亿多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不懈努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把我们的民族发展好。整合中国各个社会阶层、各个社会群体的价值、思想、意志、愿望,在不同中寻找和呵护共同,在共同中尊重和保护差异,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意愿集中起来,把全体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让中国社会每一个人都能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必将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四、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融相通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用占世界7.2%的国土使占世界20%的人过上美好生活,用自己的道路制度、用自己的生活方式实现安居乐业、幸福成功的中国梦,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一心一意办好自己的事情,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世界作贡献。中国梦不是也不满足于“独善其身”,而是要在“兼济天下”中发展自己,通过发展自己更好地来兼济天下,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中国梦追求的是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是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中国人讲爱国主义,同时也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好,世界可以更好。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不是动荡;是机遇,不是威胁。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当今世界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社会文化交流的拓展,越来越呈现为一个开放动态的大系统。在这种开放动态的系统中,1+1是大于2的,“正和博弈”不仅会是常态而且越来越凸显。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视角和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新理念下,中国持续快速发展得益于世界繁荣与发展,同时中国发展也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共同发展的宝贵机遇和广阔空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把中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国际场合多次讲“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就是说,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是能够形成“同心圆”的,中国梦与亚太梦、非洲梦、拉美梦,包括美国梦、欧洲梦在内的世界人民的一切美好梦想,都是相通的。

进一步说,中国梦究其根本是文明梦,它以对中华文明的传承、昌盛和创新为世界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又与时维新的“和而不同”“天下情怀”“生生不息”等价值理念,不仅为中国梦抹上了浓浓的文明底色,更为“让世界变得更好”提供了一种新的文明图景。中国梦告诉世界,历史并没有终结,人类社会走向现代化并不是只有西方社会一条现成的路,别样的路同样能成功甚至更精彩,中国有信心也有能力为人类社会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贡献中国方案。

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拓进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为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

[责任编辑:常嫦]
标签: 中国   共产党人   新时代   使命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