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中国建筑梦之队”诠释大国工匠

中国青年网六盘水11月29日电 (记者 马昌)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为全球唯一千亿美元规模的基建公司、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承建了中国90%的3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四分之三的重点机场、四分之三的卫星发射基地、二分之一的核电站、三分之一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被誉为“中国建筑梦之队”。

11月27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来到了由中国建筑投资建设的六盘水大董公路PPP项目,实地探访正在建设的世界最长跨居住区三跨连续钢桁梁悬索桥和全国首个山地城市综合管廊,深入了解中国建筑如何在新时代以新气象、新作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天堑变通途 攻坚大董公路大河特大桥

W020171130417879233209

大河特大桥董地侧锚碇施工现场 中国青年网记者 马昌 摄

“这是大河特大桥董地侧锚碇的基坑,基坑开挖深度将达到54米,锚碇长73米、宽51米、高42米,锚碇总重量超过15万吨。”大董公路项目经理姚立伟告诉记者。大河特大桥锚碇采用空腹框架重力式锚碇、扩大基础的结构形式,由锚体和锚固系统组成。

作为大董公路项目最大的难点,大河特大桥采用三跨连续钢桁梁悬索桥设计,全长2200.8米、主跨1250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长的跨居住区三跨连续钢桁梁悬索桥。大桥两座主桥塔高度分别为314.3米、283.3米,314.3米,也将成为世界最高的悬索桥桥塔。如此巨大的悬索桥,大河特大桥建设难度可想而知。跨居住区、跨采空区等多项技术工作都是世界级难题。大董公路项目公司总经理盖昌义表示,中国建筑技术中心专门成立了六盘水工作站,与中建二局和其它科研机构、高校共同攻坚大河特大桥建设难题。

“大董公路沿线地形复杂,山高谷深,60%以上的线路在海拔1800米以上,桥隧比高达43.81%,同时“深挖高填”特征显著,最深挖74.2米,最高填69.63米,挖方1082万方,填方933万方,挖、填方量相当于1.4个西湖的蓄水量。项目还包含特大桥3座、大中桥18座、互通立交5处、隧道3座,而且隧道、桥梁多遇溶洞、溶腔,地质复杂,建设难度较大。”盖昌义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和六盘水市通力合作,争取早日完成项目建设,助力六盘水经济发展”。

据了解,大河特大桥是大董公路的一部分,由钟山区大坪子到水城县董地乡,路线全长约45公里,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总投资额约67亿元,是六盘水市中心城区快速路、骨架性主干路路网“两环八横八纵”规划布局中的重要部分。同时,建成后的大董公路穿过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对于完善沿线乡镇交通设施,带动沿线乡镇经济发展,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拉大城市骨架、拓展发展空间,缩减城乡居民出行距离等方面都有着多方面的积极意义。

挑战喀斯特 打造全球首座“管廊桥”

W020171130417879308985

地下综合管廊项目 中国青年网记者 马昌 摄

在六盘水市钟山区育德路,一座离地10米、长约60米的大桥横跨六威高速。“这不是一座普通的桥,而是一段地下综合管廊,又叫‘管廊桥’,这是我国第一座‘管廊桥’,在全球也是首例”,工区项目经理李海龙告诉记者。因六盘水特有的喀斯特山地地形,这段管廊所在的位置刚好处在落差较大的低洼处,再加上一条正在修建的高速公路将从此处经过,为了不影响高速公路施工,项目决定架设一条用于管廊建设的专用桥,这就造就了地下综合管廊“上天”的奇观。

据悉,六盘水是全国首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之一,六盘水地下综合管廊是国内首个山地城市综合管廊,项目总长度39.8公里,总投资额42.96亿元。项目采用了“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的PPP模式,中国建筑作为社会资本方参与,占股80%。

“六盘水地下综合管廊项目,为我国城市特别是山地城市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提供了很多经验,具有极其重要的示范意义。”六盘水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公司总经理苗战中介绍。

贵州特有的喀斯特地貌给项目建设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坚硬岩石和地下溶洞是最大的拦路虎。“在山地城市建设地下综合管廊,难度远远高于平原城市。”李海龙感慨道,“建设几乎是一路伴随爆破前行的。先是靠爆破击碎地下大面积坚硬岩石,接着要对付频繁出现的地下溶洞,需用大体积的混泥土浇筑来填满。刚松一口气,软土层又出现了,与相邻地段的岩石区容易造成沉降不均,必须及时处理。”

目前,项目已完成成品管廊31公里,部分路段已经完成管线入廊并开始试运营工作。

助力精准扶贫 实现多方共赢

六盘水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即将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并全面进入试运营,届时,六盘水将会告别因管线搭设造成的“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城市病。

六盘水大董公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成后都将深刻改变六盘水城乡面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而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建筑在满足需求的条件下通过公开招标优先采用当地建材和务工人员,助力六盘水市“精准扶贫”,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

据测算,六盘水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需要大约12万吨钢筋。在钢筋供应上,中国建筑与当地企业协商,创新性地采用“钢筋生产+加工+配送”的模式,在降低材料损耗和运输成本的同时,为钢材企业提供了大约1500个就业岗位。除钢筋外,55万方商品混凝土同样有效地消化了当地过剩产能,盘活了地方经济。

而在大董公路一期工程,越来越多的地方企业、农村贫困户和城市低收入群体,以合作的方式参与到工程建设之中,对施工区域本土花卉、乔木进行移植栽种,通过扩大产业结构实现精准扶贫。

据统计,中国建筑六盘水地下综合管廊和大董公路项目还将为当地带来超过6000个劳务工作岗位,劳务费用超过10亿元。

[责任编辑:银冰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