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韩庆祥:深入把握新时代的丰富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逻辑起点和立论基础,也是贯穿报告的一条主线。只有深刻领会新时代的丰富内涵,才能牢牢把握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指导意义,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确定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主要根据是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从一定意义上讲,社会主要矛盾反映社会发展“需求方”和“供给方”的总体状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取得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实现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需求方”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升级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供给方”则由落后的社会生产转化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正是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三个意味着”。第一个意味着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了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第二个意味着指社会主义由低谷到高潮,站在了焕发强大生机活力的新的历史起点上;第三个意味着指我国开辟了独立自主的现代化道路,站在了为解决人类问题作出更大贡献的新的历史起点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五个是”的定位,标明了我们的目标任务。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要求我们努力使社会主义强盛起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要求我们努力使中国强大起来;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要求我们努力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起来;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要求我们努力使中华民族复兴起来;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要求我们努力为人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央党校副教育长、科研部主任)

[责任编辑:常嫦]
标签: 新时代   内涵   韩庆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