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发挥生态建设在南宁城域发展中的引领

城市,是一个地方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也是区域在一个时期规划力、经济力和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确保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协调健康发展,是当前的热点话题。在城市发展历程中,南宁市相继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卫生城市、文明城市、中华宝钢环境奖、联合国人居奖等殊荣,可以说,城市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主要得益于高质量的顶层设计规划。当前按照“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合理调整城市规划,推进城区与五象新区的无缝对接,加快新城区主干线建设,继续实施小街小巷综合整治建设,进一步拓宽城市发展空间,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同时,城市规划和建设部门要与有关管网等部门统一协调,制定其专项规划,避免各种电缆、电线、管道的乱埋、滥布和重复建设。

1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好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注重城市定位、山区特色和城市旅游等配套服务功能,突出山城风情、城市个性、城市生态环境保护,使规划更加科学、合理和系统,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城市建设规划时在城市建设中要预留一些空间来给未来发展,用作绿化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视生态环保的发展模式,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大公园,到处是景点,与现在提出的全地域全生态旅游发展模式相吻合。柳州市对柳江的资源开发比较成功,结合夜晚灯光照明来体现柳州的现代化,使得柳州夜景排名获得“全世界第五,中国第二”的美称。通过编制城市总体规划,合理确定城市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城市性质和城市总体框架,科学进行城市用地布局及功能分区,发挥好指导和调控城市建设的作用。加快城市产业发展,突出自身特色,融入城乡文化一体化。在加快城区物流产业、旅游资源保护、产业园等重点工程建设的同时,在建筑体造型、城市雕塑等方面要有所突破。纯粹的旅游城市如何搞好城市建设,把有价值的旅游资源充分发挥出来,把原来在旅游景点的党政机关全部搬迁到新区,同时把生态环保理念也运用到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当中,尽量多建设一些绿地广场和亲水平台,和谐宜居。以产业布局为主轴,推进资源配置与绿色发展一体化。以城乡产业的联动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形成以传统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支柱、现代物流服务业为支撑、现代都市农业为特色、绿色环保产业为品牌的现代产业体系。扶持支柱产业壮大化。要把握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落户五象新区与扶贫攻坚的这个历史机遇,加紧加快项目争引,做强做优园区企业,大力扶持支柱产业,夯实经济增长基础。要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完善招商企业准入机制,积极引进规模大、实力强、污染低、能耗少的企业落户。要注重龙头带动,抓好企业生产经营,支持和引导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做大做强物流产业、农业、轻工等龙头行业的发展壮大,改造升级和产品更新,提高产品竞争力,带动经济快速发展。

2

2

加快推进物流服务化。按照南宁五象新区“两基地一中心一商圈”(区域性国际商贸物流基地、现代先进加工制造基地、总部企业及区域金融中心、五象商圈)建设规划要求,大力发展商务服务业,特别要发展与城区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接替产业发展相配套的专业服务、特色服务和创意服务,充分运用技术改造提升现代物流服务业,鼓励现代物流服务企业应用信息技术,实现信息管理网络化,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依托完善交通运输网络,加快现有各类物流企业的整合,加快建立与区域经济发展和城市功能完善相配套的各种专业特色的物流中心、物流园区、配送中心,创建物流运输、公共信息、仓储配送三大平台,努力把城区建成现代化区域物流中心。“十三五”期间,全国环保产业总投资将达17万亿元,可以说这一产业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方面,南宁有基础、有资源、有优势、有条件,要以习近平同志来南宁考察的契机,政府要加大对绿色发展企业政策的支持与资金的投入,在南宁市着力打造环保基地,建设一批如博世科、桂润、鸿生源等全国一流的环保企业,做大做强环保创新型企业,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实现落后地区弯道超车,成为引领全国甚至全世界的环保基地。合理引进先进环保产业技术装备和服务模式,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企业、院校、研究机构的合作,加大对环保装备的研究、开发力度,把南宁打造为全国、东南亚乃至全世界最大的环保装备企业研发、生产基地和生态治理互动平台,名副其实的环保产业“硅谷”,着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环保产业链、价值链。

以宜居城市为目标,推进城市管理与环境治理一体化。宜居城市具有良好的居住和空间环境、人文社会、生态与自然环境和清洁高效的生产环境。当前正大力推进“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要强化城市综合治理,坚持依法治理、系统治理、智慧治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改善人们生活环境。加大公益设施投入,优化人居条件。城市建设的最终目的是改善人居条件、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加快城市建设,必须注重城市公益设施建设。加强供水设施建设,将南宁凤亭水库作为城乡居民饮用水资源,加强生态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加强供气设施建设,采取政府出资收购和通过招商引资、吸纳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本融资方式,力争全区人民早日用上天然气。完善商业、学校、医疗、文化等配套设施,满足群众生产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加强环卫设施建设,杜绝垃圾散装和二次污染,提高污水、垃圾处理能力。推进亮化美化绿化,建设清新靓丽城市。城市面貌是城市的“脸”。建设清新靓丽城市,既可以提升人气、展示活力,也可以美化城市形象、增强吸引力和竞争力。因此,必须加强城市“美容”,大力推进城市的亮化、美化、绿化。一直以来南宁城区不断新增绿地面积,城市面貌明显改观。要突出抓好园林绿化,在市区主要街路、重点区域、出口广场和住宅小区实施绿化带设置工程,扩大公共绿地面积,增强绿化观赏效果,提升城市品位。注重环境整治,保持国家卫生城市。保持干净整洁是城市管理的第一要务。强化环卫工作城市“美容师”职能,落实街道、社区管理职责,加强城区集贸市场和商场商店门前“三包”。继续保持国家卫生城市,消除卫生死角,使广大市民养成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抓好城市物业管理,新老住宅小区一律实行物业管理模式,探索“政府花钱买机制,百姓花钱买服务”的办法,成立业主委员会,引进物业公司,对小区卫生、绿化和楼房维修等工作实行全程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保证城市常建常新、整洁美好。

规划经营行为,打造秩序城市。规范经营行为,打造秩序城市。良好的经营秩序是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强市场管理,合理规划市场布局,大力整顿市场经营秩序,坚决取缔马路市场、路边市场、游走商贩等占道经营行为,使各类商业活动入场经营,秩序井然。加强建工管理,按照城市发展总体规划,清理违章建筑,使城市设施整齐划一,协调统一。对施工场所和金属加工网点应实行限时管理,降低噪音污染。同时,加强交通管理,规范交通秩序,保证路路畅通。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升市民素质。突出主体作用,打造高素质市民。市民是城市的主人。建设和管理城市,必须发挥市民的主体作用,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爱”的理念贯彻始终。引导市民践行行为规范,履行责任义务,讲文明、讲诚信、讲互助、讲奉献,自觉抵制各种不利于城市建设与发展、有损于城市形象的现象和行为。以市民整体素质的普遍提高,更好地推进城市管理、加快城市发展。

(南宁市良庆区环保局局长 徐向东)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南宁   城域   生态   建设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