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深耕文化“沃土” 坚定前进信念

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作了大气磅礴、内涵丰富的十九大报告,3万多字的报告,纵观历史、展望未来,总结了5年来我党治国理政的经验和启示,描绘了从现在到202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给人以信心,催人以奋进。

本次报告的一大亮点是对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做出了重大调整: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的表述,“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调整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表述。“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个重大判断,是实事求是的,是符合当前的越来越多的国人讲求“生活品质”、崇尚“生活美学”的国情的,得到了基层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是重大的挑战,更是重大机遇。我们看到,“美好生活需要”比“物质文化需要”,多了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而满足广大人民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就要抓好文化建设,增加社会精神文化财富,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十九大报告也对文化建设作了明确,报告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 

我们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基层干部,是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力量,在这快速发展的新时代,特殊的使命要求我们,要抓住时代机遇,深耕文化“沃土”,增强文化自信,坚定前进信念。 

一、擦亮文化底色,不断发现美。十九大报告十分重视传统文化,要求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一个国家的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它体现民族性格,展现国家品质,是一个民族最强大的遗传基因,文脉不断,民族就能永续发展。我们国家的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人文底蕴深厚。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时间长河的淘洗和历史风尘的吹拂中,被磨损、被覆盖、被遗忘。这些被磨损被覆盖被遗忘的文化,需要我们宣传文化人去发现、去整理、去打磨、去宣传,让它重现天日,放射美的光辉。文化其实并非先天优质,有些体现当时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难免与当今主流价值观不符合,所以,要对文化进行锻打、淬火、提炼,提升其品质,使它符合现代社会的审美。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近几年,在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做了很多探索与实践。比如我们金东区,不断挖掘和展现“人民音乐家”施光南的风采,不断促进“人民诗人”艾青的诗魂释放美的光芒。擦亮原有的文化底色,不断从中发现美,展现美,我们已经在做,还应该继续深入做,这是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文化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的第一步。

二、突出文化特色,积极创造美。十九大报告,把文化放到兴国强国的高度,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人类在与自然的斗争中形成文化,在改造自然、反思自我、传播经验中建设文化。文化是有时代性的,每个时代都有创造属于自己的文化的使命。当前,中国经济总量达到80万亿元。在十三五时期,中国人均GDP将超过1万美元,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文化市场前景广阔,需求强烈。符合当代人价值观的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原创作品,尤其供不应求。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就得不断创造文化产品,丰富“美”的供给。包容文化多样性,包容文化人才的特殊性,优化文化环境,培育文化人才,是当前的紧迫任务。只有文化人才的群星灿烂,才能出现大量的文化经典,才能应运而出时代的文化标志,才能实现从文化大国到文化强国的转变。文化源自劳动。让基层群众能参与文化创造,反应时代生活,许多地方都在努力。我们金东也紧扣特色、搭建平台,举行了农村文化礼堂音乐会、“光南大舞台  有梦秀出来”、“下一个艾青,请你赞出来”等一系列活动,为金东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做好环境准备、舆论支持、人才支撑。

三、彰显文化本色,共同享受美。十九大报告,要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以文化人、以文化物,涵养社会素质是文化的重要本色。落实和彰显文化对社会的功用本色,让人民共享文化成果,是宣传文化战线干部的职责。在共享优秀文化中,人民对文化产生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从而产生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坚定了文化自信,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前进定力。当前,互联网掀起了全球文化交流的浪潮,极大地便利于我们共享优秀文化。我们一定要善于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传播优秀文化,共享优秀文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新需要。通过互联网,增强国际传播能力,丰富拓展对外文化交流,扩大中华文化对外影响,引进国外优秀文化。让世界认识中国,让中国认识世界,让文化服务民生,让人民共享精神文化的美好生活。

(浙江金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曹一勤)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沃土   信念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