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李淑侠:强化管党治党意识 凝聚县域发展合力

围绕落实“两聚一高”,沛县结合实际,确立了加快打造淮海经济区最具竞争力新型工业化基地、徐济之间最具带动力宜居宜业福地、微山湖畔最具幸福感平安之地,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充满活力的政治新生态“三地一新”的发展目标。这一切,需要统筹抓好党建与发展、改革与稳定等各项工作,切实凝聚起党心、汇聚起民心,做到心中有底气、手里有办法、脚下有路子,实现党建与发展互促共进、和谐共赢。

强党建聚合力必须正确认识党建与发展的关系,切实增强管党治党使命意识。发展是党的中心工作,党的建设要为“发展”服务;如何来服务,就是要通过“融”在一起,在服务中融合,在融合中服务。实践证明,一个地方的发展快不快,虽然与区位优势、自然条件分不开,但最根本的还是取决于领导班子的执政水平高不高、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强不强。因此,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党组织书记对党建与发展的关系必须有一个正确而清醒的认识。只有通过不断加强党建工作,真正把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的思想高度统一起来、作风切实转变过来、能力素质提升上来,才能有效促进发展难题的破解、保障发展目标的实现、保证建设任务的完成。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沛县,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必须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一思想、指导实践,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与时俱进加强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树立科学理念、突出改革创新,遵循客观规律、注重实际成效,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

强党建聚合力必须正确认识主体责任与第一责任的关系,切实增强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任务,也是党组织书记最大的责任担当。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沛县,全县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明晰管党责任,自上而下回答好党建工作“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有效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真正把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党委主体责任具有政治性,第一责任人必须把强党建聚合力摆上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党性自觉、行动自觉,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党委的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得好,这个地方和单位的党风政风就好,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就好。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善于见微知著,从经济社会活动中找准基层党建的难点热点与薄弱环节,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推动党建工作真正抓具体、抓深入。强党建聚合力县委必须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必须强化直接责任意识,村、社区党组织必须把抓好党建作为主责主业,确保党的建设各项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必须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各级党组织要从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出发,把从严管党治党作为长期任务、作为使命担当、作为固本之举,牢牢扛在肩上,时刻抓在手中,真正做到抓改革发展和抓管党治党“两手硬”“两促进”。

强党建聚合力必须正确认识基层党建与发展大局的关系,切实增强固本强基担当意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形象而生动地道明了“基层党建与发展大局”的关系。必须充分认清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级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石,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的战斗堡垒。县级农村基层党组织点多面广量大,情况复杂。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沛县,必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抓住主要矛盾、聚焦薄弱环节,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提升,努力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各级党委必须牢固树立固本强基、重视基层的鲜明导向,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把更多精力投入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强化政治优势,坚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全面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确保作用发挥过硬。必须突出有效覆盖,抓组织设置,抓规范建设,抓常态整顿,确保组织体系过硬。必须强化力量保障、资金保障、阵地保障,确保基层基础过硬。必须把抓落实作为一项政治要求、纪律要求,必须强化责任抓落实,进一步明确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健全完善党委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固本强基的政治责任。必须强化督查抓落实,必须通过典型推动抓落实,鼓励基层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创新,形成一些时代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作者为沛县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