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时政速递 > 正文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 传承弘扬丝路精神

尊敬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在这收获希望的金秋时节,和新朋老友再次相聚在美丽的南宁。这是我第四次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这次博览会和峰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主题,共商交流合作大计,对加快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来自东盟各国及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嘉宾表示诚挚欢迎!

2013年秋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今年5月,中方成功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140多个国家、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出席,标志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的新阶段。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上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国际社会给予高度评价。截至目前,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大批重大项目付诸实施,产生了巨大经济社会效益。“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收获惠及世界。

中国和东盟是山水相连、血脉相通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在共建“一带一路”中享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越条件。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使之成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典范。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发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大力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各领域合作取得显著进展,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政策沟通持续深入。中国与东盟国家高层往来频繁,各层次、各领域对话机制日益成熟。作为东盟对话伙伴,中国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与东盟启动自由贸易区谈判。这三个“第一”充分展现了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友好发展历程和良好基础。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与东盟国家签署一批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双边合作规划,以及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金融合作、社会人文等项目协议。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发展迅速,并取得积极进展,展现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设施联通卓有成效。2016年,中国与东盟各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双方已完成制定《中国—东盟信息通信共同发展伙伴关系行动计划(2017—2021)》,通过了《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和《中国—东盟交通运输科技合作发展战略》。中缅油气管道等已经投产运营,雅万高铁、中老铁路、马来西亚东部沿海铁路等顺利开工建设,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也即将开工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正在形成。

——贸易畅通全面深化。中国与东盟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由贸易区。1991—2016年,双方贸易额增长近56倍,累计投资额增长近355倍。今年1—7月,中国—东盟贸易额同比增长14.5%,高于中国整体贸易增速。中国连续8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6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在国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之一。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已经签署并生效,将为双方经贸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资金融通不断扩大。中国与东盟10国同为创始成员国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顺利运行,2016年以来为9个亚洲发展中国家的17个项目提供了28.28亿美元贷款,有力支持了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中方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并鼓励中国金融机构开展规模3000亿元人民币的海外基金业务,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这些将使东盟国家更多受益。

——民心相通日益加强。人文交流已成为中国—东盟关系的新支柱。近年来,双方成功举办了中国—东盟科技合作年、文化交流年、海洋合作年、教育交流年等。2016年,双方人员往来突破3800万人次,每周往来中国与东盟各地的航班超过2700架次,双方互派留学生接近20万人次,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来华旅游人数均超过百万人次,中国稳居东盟第一大境外游客来源地。

中国—东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证明,“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中国和东盟各国发展需要,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有利于增加人民福祉,顺应了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中国—东盟关系已发展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一组关系。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8月8日,习近平主席专门为此向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杜特尔特总统致了贺电。东盟成立半个世纪以来不断发展壮大,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促进世界多极化发展的一支代表性力量。中国为东盟的发展感到高兴,希望看到东盟在未来岁月中更加团结、更加强大、更加繁荣。中方始终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地区。中国愿继续秉持亲诚惠容理念,与东盟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同谱写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新篇章。在此,我愿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深化双方政治互信,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政治互信是友好合作的基础、保障和前提。明年将是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双方应以此为契机,推进制订“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共同规划双方友好合作关系蓝图;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区域战略和东盟国家发展规划对接,推动落实双边经贸合作五年规划;继续推进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等次区域合作。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共商   共建   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