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李洪峰:历史性变革和新的发展阶段(2)

历史性变革 4

国防和军队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

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以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确立加强人民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为根本引领,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

历史性变革 5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发生历史性变革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持和平发展为战略选择,以寻求合作共赢为基本原则,以建设伙伴关系为主要路径,以践行正确义利观为价值取向,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努力目标,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深入开展全方位外交,推动全球治理变革,使中国理念、中国担当、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2017年年初,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时,习近平主席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概念被相继写入联合国决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成为全球治理话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在坚持“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原则下广交朋友,伙伴关系网络遍布全球。实现对大国、周边和发展中国家伙伴关系全覆盖,对外战略布局进一步优化、深化。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主动进取,积极作为,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发挥中国作用。针对和平赤字,习近平主席2017年年初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提出了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这一新安全观顺应全球化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从历史维度看,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加深;从现实维度看,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以新安全观为导向,中国在事关地区和国际安全的重大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破解“安全困境”,展现大国担当。针对发展赤字,2015年9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新发展观。新发展观根植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实践,有助于破解各国发展和当今世界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展现了立足长远、共谋未来的中国智慧。中国提出新发展观,不是停留在理念层面,而是落到实处。通过推进“一带一路”、亚投行建设等重大措施,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为全球提供新的公共产品,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为推动世界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针对治理赤字,2016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国际社会大家的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使关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主张转化为各方共识,形成一致行动。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全球治理观,根植于各国主权平等、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准则之中,已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正确义利观指引下,中国不断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务实合作;按照亲诚惠容理念,中国同周边国家深化互利合作;秉承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中国积极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回顾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我们对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有很深切的体会。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强大战略定力的伟大政党。96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承受近代以来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承受的艰难困苦,之所以能够战胜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战胜的风险挑战,之所以能够完成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而成为历史的强者、时代的强者,领导中国人民深刻改变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方向和进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使中华文明、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的强大战略定力,是一条根本原因。我们党的战略定力,包括战略自信、战略清醒、战略前瞻等丰富内涵,是我们党战略智慧的重要内容。有了强大战略定力,才站得稳脚跟,才担得起风险,才把握住大局,才看得清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是一个重大战略判断。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阶段,必然在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社会上、生态上等方面,有许多新的表现、新的特点、新的变化。从根本上说,新的发展阶段,新就新在我国正处于由富变强、由大变强的重大历史节点,新就新在我国正走在强国路上,新就新在我国正处于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跨越的伟大历史进程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质上就是强国理念强国思想强国战略。比如,他强调中国梦就是强国梦、强军梦,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体育强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要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心词是强大。历史已经反复证明,中国站起来不容易,中国富起来不容易,中国强起来更加不容易。但历史发展到今天,中国必定要强大起来。这是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华儿女不可动摇的信念,也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所决定的,是不以任何人主观意志为转移的伟大历史潮流。如果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行改革开放,是二十世纪世界最重大的政治事件之一;那么中国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实现由富到强的历史性跨越、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成为世界强国,将是二十一世纪世界最重大的政治事件之一。对于我国的大国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特别注重展示中国历史底蕴深厚、各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的文明大国形象,政治清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团结、山河秀美的东方大国形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人类作出贡献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对外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力、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大国形象。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成为世界强国,树立这样的大国形象,这是一个很高的目标、很高的要求,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新的发展阶段,我国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我国发展到今天,我们完全可以说,发展是硬道理,强大也是硬道理。发展为强大奠定基础,不发展谈不上强大;强大才能更好地发展,不强大则很难继续发展、很难更大发展。世界上有些国家跌入“中等收入陷阱”,根本原因是没有完成由富到强的历史性跨越。对我们党来说,这是新的世纪大考,也是新的伟大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三个意味着”,深刻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为全党从战略上观察历史和现实、中国和世界、今天和明天,提供了重要指导。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全面把握国际国内大局,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在新的发展阶段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作者: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