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密集外交!习近平一周内就这个问题与四国首脑沟通

最近,朝鲜半岛局势升温。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除了两国关系之外,重点谈话内容就是商谈半岛问题。

△习近平会见马克龙(资料图)

事实上,这是9月3日到8日的短短6天内,习近平与之商谈半岛问题的第四位大国领导人。此前三次,分别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面谈)、美国总统特朗普(电话)、德国总理默克尔(电话)。

大国领导人之间密集的通话和商谈,也透露出不同寻常的信息。一起来看↓↓

9月8日与马克龙通话

在与马克龙的通话中,习近平强调,中方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坚定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坚定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朝鲜半岛问题最终只能通过包括对话协商在内的和平方式解决。希望法方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缓和局勢、重启对话发挥建设性作用。

马克龙表示,法方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重视中方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和重要作用,愿同中方加强合作,推动妥善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

9月7日与默克尔通话

在同默克尔的通话中,习近平强调,中方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坚定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坚定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事实一再证明,朝鲜半岛问题最终只能通过包括对话协商在内的和平方式解决。这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默克尔表示,德方支持通过政治方式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赞同推动有关各方重回对话谈判的轨道。德方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尽早找到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办法。

9月6日与特朗普通话

在同特朗普的通话中,习近平强调,中方坚定不移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同时,我们始终坚持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要坚持和平解决的大方向,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归根结底要靠对话谈判、综合施策,积极探寻长久解决之道。

特朗普表示,美方对当前朝鲜半岛形势的发展深感关切,重视中方在解决朝核问题上的重要作用,愿加强同中方的沟通,尽早找到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办法。

9月3日与普京面谈

习近平和普京3日在厦门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一致同意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并密切沟通协调,妥善应对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这一最新形势。

从上述通话和面对面谈话中,针对半岛问题,习近平主席提到几个关键词,一是中方坚定不移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其次是解决半岛问题必须通过对话的方式,和平解决。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习近平   朝核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