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组织部长谈|公开承诺,推动“真进真帮”

淮安区认真学习贯彻省委李强书记关于做好大走访工作讲话精神,通过强化教育、优化路径、实化制度,全力推动“三进三帮”见实效、上水平。

抓教育,促肯进肯帮。淮安区委围绕提升党员干部“三进三帮”自觉自信,积极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多维教育。初心教育提升思想站位。以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为契机,通过拍摄《周恩来与故乡》专题片、打造“三学三争”实践载体、组建“恩来”志愿服务队等形式,推动党员干部以周恩来为镜,自觉投身“三进三帮”。使命教育激发责任担当。认真学习省党代会精神,对标全面小康,理清差距短板,激发党员干部不辱使命主动投入“三进三帮”。传统教育提振帮扶自信。认真总结创先争优以来全区以“四方挂钩”“四员定位”为载体,深入基层开展服务的特色做法,教育党员干部倍加珍惜淮安已有17年的“三进三帮”品牌。在区电视台开设“三进三帮”专题栏目,遴选区直10个服务基层先进部门、10名服务群众优秀个人出镜,讲优良传统、说帮扶经验、表进帮态度,以更具特色的要求,提振党员干部的帮扶自信。

抓引路,促善进善帮。围绕准确把脉基层,推动区直712名党员干部沉底走访。面上帮与重点帮结合。进农村,突出阳光扶贫,严谨信息采集,确保精准无误。对38个经济薄弱村和2.45万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由区领导牵头实施重兵把守。进企业,突出骨干培育,对双“50强企业”推动8个经济部门和4个金融单位联合驻点,帮助企业破解人才、土地、资金瓶颈。进社区,突出文明创建,从改非和退休干部中挑选68名同志到城市社区任创建指导员。直接帮与间接帮同步。引导挂联干部能动作为。在基础设施完善、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关爱等方面为基层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截至目前,已为村居帮助解决留守关爱、居家养老、乡村断头路等问题107个。启发挂联干部借力作为,重点在争取项目和政策性资金等方面寻求突破,向同学、朋友寻求帮助,为群众谋福利。物质帮与思想帮并重。目前,全区2.45万户低收入户中,已有1.63万户有了致富渠道。帮助企业编制项目发展计划,目前已完成双环、飞翔等6家企业规划编制并上报相关部门。引导企业主转型发展,今年全区27家成长型企业有13家增资扩股。

抓制度,促常进常帮。提升“三进三帮”水平,贵在抓常抓长,重在构建“三进三帮”制度保障。公开承诺,拉动真进真帮。挂联干部作“三进”表态、“三帮”承诺,建立承诺把关制度,明确科级副职干部承诺由区委组织部审定,科级以下干部由所在党组织把关,乡镇和区直一把手承诺由区委书记和区长联合阅审,概念化的承诺一律退回,所有人员的承诺均在一定范围公示。述职点评,推动实进实帮。把活动列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和民主生活会必述内容,单位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每月组织一次会议点评。按季度举办一次“三进三帮”通报会,挂联干部现场接受参会人员质询。借助区委中心组学习平台,让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晒帮扶实绩,重点亮出信访包案绩效,由区委书记对每名同志作出建议式、支招式或批评式点评。目前,全区130件信访案件已办结84件。捆绑考核,撬动必进必帮。严格帮扶考核,半年一初核、一年一总核,亮出“赶考成绩单”,结果运用实行“三个挂钩”,即:与评优挂钩、与提拔干部挂钩、与年度目标考核奖挂钩。

(作者为淮安市淮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组织部   淮安区   真进真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