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践行“四句话十六字”要求努力锻造津门政法铁军

原标题: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努力锻造津门政法铁军

作者: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赵 飞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是指引新时期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的精神旗帜。对党忠诚体现了政法机关的政治灵魂,服务人民体现了政法机关的根本宗旨,执法公正体现了政法工作的本质要求,纪律严明体现了政法机关的建设规律。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政法机关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熔铸在灵魂里、融入在血液中、体现在行动上,不负党和人民重托,有力肩负起政法机关重大职责使命,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实现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保驾护航。

一、始终牢记党在心中,更加坚定讲政治讲忠诚,努力当好党和人民的战士勇士卫士。政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法机关讲政治必须真讲敢讲能讲,真讲是忠诚信仰、敢讲是党性原则、能讲是担当作为。政法机关讲政治必须体现在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要深学讲话培育忠诚,带着对党的信仰、信念、感情和忠诚,真信真懂真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结合起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点亮心头理想明灯,以坚如磐石的“四个自信”,一心听党话、跟党走,一辈子做党的坚定追随者。要以身许党磨砺忠诚,始终牢记入党时的誓言,始终牢记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把个人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做到敢牺牲、能奉献;在苦与乐、得与失的考验面前,做到舍得出、豁得上;在大是大非考验面前,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敢于抵制,把一切交给党和人民。要勇于担当见证忠诚,“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政法机关处在对敌斗争、反恐处突、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最前沿,担当面前方显忠诚本色。要牢固树立整体国家安全观,立足天津之特、政法之责,按照“时时危机、天天紧急、月月敏感”的要求,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打仗状态,当好“天津卫”、筑牢“护城河”,坚决捍卫党的执政地位,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打造维护首都绝对安全的“天堑”。

二、始终牢记民在心中,更加坚定践行宗旨一心为民,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要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树立强烈的百姓情怀,视百姓如父母,待百姓如亲人,工作跟着问题走,干警围着群众转,一心一意当好群众利益“主心骨”和平安“守护神”,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让有理无钱的人打得起官司,有理有据的人打得赢官司,让打赢官司的人及时实现权益。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要时时刻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执法司法作风关系党风、影响民风,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眼睛要挪开本子,身子要离开椅子,和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听呼声、问疾苦、摸实情,面对面地做工作。要善于团结群众,会做群众工作,会与群众打交道,既能讲法言法语,又善讲老百姓的话,能够进得了门、说得上话、交得了心、处得了事。要坚持专群结合、依靠群众,壮大人民防线,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争取民心,夯实坚实的社会基础、群众基础。要时时刻刻保持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老百姓最怨最耻最恨的是为官不为的懒官、为官不公的昏官、为官不廉的贪官。政法机关既是执法司法机关,也是群众工作机关,执法办案面对的是群众,基层科所队庭室天天和老百姓见面打交道,公不公、正不正、廉不廉、严不严、实不实?群众心里都有一杆秤。要多从群众的批评中反观不足,亮“红灯”、鸣“警笛”,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三、始终牢记法在心中,更加坚定厉行法治公正执法,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执法公正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维护公平正义的客观要求,也是政法机关必须坚守的核心价值要求。政法队伍作为执法司法的主力军、生力军,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天津篇”实施的历史进程中负有特殊责任。必须当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政法机关是穿“制服”的,是法的“化身”,必须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理念,自觉依据宪法法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治权、依规用权,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更不允许权力任性。政法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法大于权,手中的权力是受宪法法律制约的,决不能搞权力至上,决不要去行使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不懂得这个道理,就不是合格的“政法人”,就要走到党和人民的反面。必须坚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严肃地指出,“如果不坚持司法公正,无辜群众就可能有牢狱之灾,甚至会脑袋落地。”必须始终牢记执法司法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100-1=0”就是这个道理。要坚守法治精神主心骨,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为利益所惑、不为人情所动、不为权势所屈,只服从事实、只服从法律,不偏不倚、不枉不纵,铁面无私、秉公执法,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掌好用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大力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紧紧围绕法治天津建设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改革部署要求,抓住用好司法责任制为重点的司法体制改革机遇,统筹推进政法工作各项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健全执法司法制度、完善执法司法程序、强化执法司法管理、深化执法司法公开,持续推动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确保各项执法司法活动在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上运行。

四、始终牢记纪在心中,更加坚定严格守纪从严执纪,努力营造弊绝风清的政治生态。政法机关是国家的公器重器,必须用铁的纪律管人治事。坚持用铁的纪律管思想,认识是行为的先导,纪律松一寸,行为散一尺。剖析黄兴国、武长顺等违法违纪案件教训,他们都是从破纪到破法的,最后跌入了犯罪的深渊。新的形势下政法机关肩负的责任重、手中的权力大、面临的诱惑多,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用铁的纪律规矩管住班子、带好队伍。坚持用铁的纪律管言行,党章、准则、条例是管党治警的总规矩、总抓手,章章都是令、条条都是规,必须跟着学、照着做、落实不走样。凡是党章、准则、条例规定必须做到的,要自觉去做;凡是党章、准则、条例规定不能做的,要坚决不做。要经常对照廉洁自律“八条规范”和“六大纪律”照镜子、正衣冠,明确高限、守住底线,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坚持用铁的纪律管决策,要从严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肃认真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切实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从严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领导班子议事和决策机制办事,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决定,用制度规矩管人、管事、管权、管钱、管案子。坚持用铁的纪律管“生态”,选人用人是一个单位政治生态的风向标,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剑封喉,对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不用,形成正确用人导向,让干净的人有更多的干事机会,让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让那些既干净又干事的人心无旁骛、施展才华、脱颖而出。坚持用铁的纪律管执行,纪律和规矩的生命力关键在于执行,从严落实执纪监督问责,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以铁面、铁规、铁腕、铁心锻造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津门政法铁军。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