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时政速递 > 正文

安徽一市委副秘书长为保"安全" 收钱只收"朋友圈"

  “套路”把他牢牢“套住” ——滁州市委原副秘书长张有志严重违纪问题剖析

“咱这儿也出过县委书记呢!”在安徽省天长市万寿镇闫尖村,提到张有志,乡亲们都曾引以为豪。

然而,在59岁这一年,接近退休的张有志,却倒在了一个“贪”字上。昔日的荣光散去,他成了一个被人戳脊梁骨的腐败分子。

2015年春,安徽省委巡视组发现了滁州市委原副秘书长、琅琊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委原书记张有志严重违纪问题的线索,迅速将有关情况交由滁州市纪委审查。2015年9月,张有志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张有志,有一个讲“诚信”、讲“义气”的名声,因为他腐败讲“套路”:收钱办事,办不成事退钱;对熟人请托的事能办尽量办,能不收好处的尽量不收。可尽管如此,他还是倒在了自己的贪欲中。

  即使知道“鱼钩”有毒 他还是一口咬了上去

“他很能干,看问题总比一般人要长远些。”提起张有志,熟悉他的干部说。

张有志,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74年高中毕业后,曾在村里当了3年多民办教师。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后,他考上了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天长县农业局工作。

此时的张有志,胸中燃烧着熊熊的希望之火。1986年至1992年间,他通过推广杂交水稻技术,获得了省部级奖励。此后,他先后担任天长市大通镇党委书记、秦栏镇党委书记。2003年,担任来安县县长、县委书记。此后,又历任滁州市委副秘书长,琅琊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党委书记。

在多年的从政生涯中,张有志有一个显著特点——他交往最多的就是商人,喜欢和他们打交道。他主政来安后,老板们蜂拥而至,换着法儿拉拢他,向他示好,他心里十分受用,却从没有想过为什么。

时间长了之后,看到那些在自己面前毕恭毕敬的老板,出入高档酒店、住别墅、开豪车,张有志羡慕不已。同时,他觉得自己辛苦这么久,还不如这些老板活得潇洒,心态逐渐失去了平衡,开始有了用手中权力来换取“想要的生活”的想法。

2004年春节前的一天晚上,安徽某生物科技公司的董事长董某某,跑到来安县招待所张有志的住处,以拜年为名,悄悄地送给他一个2000美元的“红包”。

董某某走后,张有志看着眼前一沓“耀眼”的美元,既兴奋不已,又忐忑不安。他心里清楚,商人的“投入”从来都是奔着“回报”去的,给自己送钱就是想要“钓鱼”啊。然而,他舍不得将到手的钱还回去,即使知道“鱼钩”有毒,还是一口咬了上去。

果然,很快董某某就表示,希望张有志能在协调解决企业改制遗留矛盾及搬迁方面给予支持。张有志积极为其“排忧解难”。其间,董某某又多次送给张有志现金共计12万元,他均一一笑纳。

张有志心理失衡,迷失在贪欲中,教训深刻。他与商人比较,把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一开始就摆错了坐标。领导干部仰望的应该是始终以群众利益为先的优秀党员干部,应该比的是政治信念、是遵规守纪、是道德品行、是奉献作为,而他斤斤计较于利益得失,是私心蒙蔽了初心,迟早要出问题。

  为确保“不出事” 收钱只收“朋友圈”的钱

熟悉张有志的人,都知道他是个办事有“套路”、讲“分寸”、善“权衡”的人,非常“谨慎”。为确保以后“不出事”,他立足于“稳”,长期打交道的也就是他认为“靠得住”的10来个“铁哥们”老板。

安徽某医药公司,在厂区扩建用地方面遇到问题。该公司董事长曹某某通过中间人结识张有志。张有志不急不忙,经仔细观察,认为曹某某沉稳、靠得住,于是将其纳入了朋友圈。从2004年开始,曹某某连续5年给张有志送礼9万元,其所托之事张有志都帮他一一搞定。

无独有偶,安徽另外一家医药公司董事长赵某某如法炮制,也进入了张有志朋友圈,为感谢张有志帮其解决各种问题,2004年至2009年,每年都要给张有志送上“好处费”,5年里共送了9万元。

……

执纪人员介绍,张有志为了求“稳”,不但权力寻租的圈子小,而且人数也不多,还表现在收钱即办事,办不成事则退钱;再就是老家人,尤其是从小在村子里一起长大的同学、“发小”托请之事,能办尽量办,能不收好处的尽量不收。因此,在圈子里的人看来,张有志是一个讲“诚信”、讲“义气”的人。可事实上,他是怕事情败露,在社会上,尤其是在家乡留下坏名声。

套路再深,手段再隐形,在党纪国法面前还是原形毕露。张有志不讲规矩讲“套路”,不讲纪律讲“潜规则”,结果在歪路上越走越远。他所谓求“稳”,不过是心存侥幸、自欺欺人,最后只能是身败名裂。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终究付出惨重代价

“这一步步走来,实属不易。本应带着感恩的心,努力工作,保持本色,清正廉明,继续为党工作,但由于我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严重扭曲,丧失党性,以权谋私,蜕化变质,腐败堕落,走向犯罪深渊。”落马后,张有志忏悔说。

张有志在悔过书中反思了自己的蜕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思想的蜕变,他痛心疾首写下三句话——“放松学习,思想境界严重滑坡”“放松改造,人生观和价值观严重扭曲”“放任权力,手中的权力严重滥用”。

执纪人员介绍,张有志主政来安7年,收受的贿赂也大部分集中在这7年,时间长,范围广。送钱送物的不仅有企业老板、乡镇干部,还有外地客商等;涉及的领域有城市规划建设、建筑工程项目、房地产开发,还包括干部提拔和工作、人事调动等。这种滥用职权的行为,不仅造成了他自己的腐化堕落,还给来安很多工作带来了“后遗症”,影响很坏。

“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置于阳光下,不仅是我们党长久执政的需要,从个人而言,也是给党员干部撑起了一把保护伞。”执纪人员说,缺乏了必要的监督和“阳光照射”,产生腐败是必然的。

张有志严重违纪违法的原因很多,但临近退休前心理失衡,是导致他顶不住诱惑的重要原因。

“船到码头车到站,是人最容易放松的时候,辛辛苦苦几十年,快要退休了,也是最容易放纵自我的时候。”回想自己的贪腐过程,张有志感受颇深,“对临近退休的干部更要加强监督……”在张有志的忏悔书中,他用自身的深刻教训,为广大党员干部再次敲响了警钟。

2016年6月,张有志因犯受贿罪,被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35万元。(田吉轩)

[责任编辑:赵益普]
标签: 安徽   副秘书长   违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