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对话村支书:农村要想变,带好队伍是关键

“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记者日前走访国家级特色产业示范村——连云港市东海县双店镇北沟村,对话该村党支部书记刘财权。他认为,农村有没有活力,关键看党员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意识一旦被激发,会给发展带来无穷的力量。

记者:请刘书记简单介绍一下北沟村的相关情况。

刘财权:北沟村人口2539人,得益于种植鲜花,10年前人均纯收入不足5000元,现在是1.2万元。北沟村党支部,分设鲜花种植、流动党员、村务管理、老龄党员等4个党小组,党员60名。

记者:北沟村的发展势头比较好,党员是怎样从中发挥作用的?

刘财权:这么多年的实践,给我的启示就是:农村要想变,带好队伍是关键;群众要致富,发展项目得对路。对此,摆在首位的是,党员要当好示范,起到带头作用,党员的先锋意识一旦被激发,会给发展带来无穷的力量。村党支部是推动发展富民的“神经末梢”和“前沿阵地”,村支书首先自己得以身作则当好头。我们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用“1+X”模式,为党员干部搭建作用发挥的舞台,具体是:建立“支部+合作社”模式,成立北沟百合、玫瑰等多个花卉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把一个个花农“捆成捆”“抱成团”,实现鲜切花种植、品种管理、销售等“五统一”;建立“支部+公司”模式,依托连云港西诺种业有限公司、江苏省北沟花卉产业有限公司,提供新品种引进、新建花卉市场、兴建花卉展销厅等一条龙服务;建立“支部+专家”模式,实现农业专家与花农科技连心,现场解决花农实际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建立“支部+电商”模式,为实现足不出户销售鲜切花,通过理论讲授、现场教学、实战演练、跟踪服务等方式,打造全县首家花卉“淘宝村”,年实现鲜切花网上销售收入1.5亿元。通过“1+x”产业堡垒联动模式,实现支部带动、产业联动。现在,北沟村已经建成省花卉产业基地、国家级特色产业示范村、省花卉标准化示范区、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和省远程教育示范站点。

记者:村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是怎么进行的?

刘财权: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一切工作具体到支部,具体要求落实到党员。“三会一课”是法宝,三个月一次党员大会、两个月一次党课、每月有支委会、每半月有党小组会。坚持每月10日、20日一月两次固定学习,组织党员观看电教片,既有规定动作,也有知识竞赛、推送微党课微视频等自选动作。

记者:相信正是通过这样的学习,党员觉悟得到提高,同时能够更好地率先垂范。

刘财权:是的,活动坚持对党员分类开展,对常住村里的党员,通过先学、先通、先懂,实现先干。比如,在新村建设整治中,党员干部展开义务劳动,带头拆迁和清理猪圈、厕所和院墙,没有一个人提及拆迁补偿的事。

记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终成效,可以从哪些方面得到体现?

刘财权:实干才能赢得民心,实绩方能博得认可。带领群众致富,要真心实意,为他们设身处地解决难事急事。北沟村拥有鲜切花温室大棚2000多栋,香水百合、玫瑰、郁金香、非洲菊、小彩菊等鲜花帮助村民过上了“花样”幸福生活。这背后,凝聚了村党员村干部的心血。百合种植是个高投入高风险的产业,资金常有缺口。我多次向上反映,在镇党委政府的统筹下,创设镇村两级五方联动支农贷款平台,已经为种植户办理300万元的低息创业贷款,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记者:村里是怎样面对和处理在脱贫的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问题的?

刘财权:一家有难,大家帮助;村民冷暖,支部牵挂。我自己带头,组织村里20名富裕党员结对20家贫困户。互帮互助机制,发挥了有效的救济救急作用。村里有位父母离异的孩子名叫田蕊,年初被检查出患有白血病,村里不仅为她协调申办大病医疗报销,并安排小孩母亲到西诺种业公司做勤杂工,方便照顾女儿,同时,还为母女提供一笔生活来源。 本报记者 梅剑飞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农村   村支书   两学一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