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背着石头上山”,别等万事俱备再干

廖俊波在政和县任职时有句话特别令人难忘:“认准的事,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他说:“组织派我来,不是让我来过渡的,是让我来干事的。”“无论做什么事,一般都有人赞成,有人不赞成,有人观望,所以下手一定要快。”

以前在政和县,几年都建不起一座桥,廖俊波去后当年就建了5座桥。受“钱和地从哪来”困扰,在政和县建集中开发区曾被人说是“画饼”。但边干边破解难题,一年后,园区连骨头带肉摆在了人们眼前。廖俊波在政和县率先搞了审批流程再造,优化了创新创业环境。他带领干群走特色化与差异化路子,县域经济从“省末位”跨入“省十佳”,3万多贫困人口摘掉帽子。足见,“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就是敢于担当,是以逢山开路精神干事创业,还意味着不能坐等万事俱备再行动。

底线思维是指凡事心中有“底”,把困难和挑战估计得更大些,把应对之策做得更足些,以百分之百努力实现目标。要义在于,“从最坏处打算,向最好处努力”。不过,“从最坏处打算”不等于万事俱备再行动。许多不确定因素在实践中才会冒出来,很难把所有不确定因素都消除于行动之前。总是等万事俱备再行动,难免因“还没准备好”观望等待,在大谈机遇中错过机遇。正所谓:取道于“等一等”之路,只能步入“永不”之室。奉行“认准的事,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是真正吃透了底线思维精髓。

当年,试验田中首季杂交稻状况是:稻谷减产了15%,稻草增长了70%。有人嘲讽:“可惜啊,人不吃草,不然杂交稻就大有前途。”袁隆平说,试验已证明水稻杂种有优势,只是这种优势现在体现在稻草而不是稻谷上,是配种不当。改变配种,第二年杂交稻果然比常规水稻增产30%,杂交稻种植大门从此打开。创造性活动都是确定大方向后先干起来,然后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寻找出路。“背着石头上山”,不等万事俱备再行动,也是坚信“方向对不怕到不了岸”,把“死角”当“拐角”,在探索中前行。

把改革试点由“盆景”变“风景”,最需要奉行“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深水区改革所触动利益存量越来越大,不确定性大大增加,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然后在更大范围内实施,已经成为改革常态。力行“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改革试点方能在总结成败得失中由点到面。“盆景”变“风景”有个过程,对先行先试之举也要多些耐心。不能因新做法没有马上见成效,或者尚不完美,就大肆质疑批评,甚至全盘否定。习惯于对看不准之事先探究其内蕴,多想想怎么办,就会有更多人不再消极等待万事俱备。

有几种现象值得警惕:一是“不干事瞎议事”。别人在那里埋头苦干,他满嘴都是“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就是不说“怎么才行”。二是“先放放、再议议”。没有“顶层设计”等“顶层设计”,有了“顶层设计”等现成经验,许多事都是“决而不行、行而不破”。三是“上下一般粗”。保险起见,上面说多少,自己做多少,致使“落实”屡屡“落空”。这实质上都是以“还没有准备好”为由,行“不出事也不干事”之实,根本不愿不敢“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

武汉市正在开展狮子型干部调研,计划选拔100名左右狮子型干部克难攻坚。标准是:“忠诚干净,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显而易见,狮子型干部最大特质就是“认准的事,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改革施工高峰期,需要更多狮子型干部。强化目标考核,完善奖惩机制,使“实干者实惠”。领导干部有多大担当,一个地方就有多大发展。各级官员则应把地方发展和人民利益置于个人得失之上,以“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精神造福百姓。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廖俊波   底线思维   改革创新   责任担当